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作法自斃]

作法自斃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作法自斃
Bopomofoㄗㄨㄛˋ ㄈㄚˇ ˋ ㄅㄧˋ
Pinyinzuò fǎ zì bì
Interpretation「作法自斃」之「斃」,典源作「敝」。「敝」,義同「斃」。自己訂立的法規,反而使自己受害。比喻自作自受。語本《史記.卷六八.商君列傳》。
△「作繭自縛
Allusion description「作法自斃」原作「為法之敝」。據《史記.卷六八.商君列傳》載,戰國時期秦孝公任用商鞅治理國政,並接受變法主張,實施一連串改革,使得秦國逐漸走向富強,進而成為戰國七雄之一。由於商鞅執法非常嚴苛,得罪許多王親貴戚。孝公死後,惠公即位。惠公原本就對變法持反對意見,再加上公子虔等人對商鞅懷恨在心,密告他有謀反意圖,於是派遣官吏全力捉拿他到案。商鞅潛逃到函谷關時,想要到旅舍投宿,旅舍主人不知道他就是商鞅,說:「這是商鞅制定的法令,讓身分不明的人留宿旅舍,被查到了會遭到牽連而受罰。」拒絕讓他留宿。商鞅嘆氣說:「唉!自己訂立的法規,竟然把自己害到這種地步!」後來「作法自斃」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自作自受。出現「作法自斃」的書證如:《聊齋志異.卷四.余德》:「余笑起,飛一巨觥;酒方引滿,蝶亦颺去。頃之,鼓又作,兩蝶飛集余冠。余笑云:『作法自斃矣。』亦引二觥。」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自作自受。

Usage category

用在「自取其禍」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件事他是作法自斃,怨天尤人有何用?
  2. 身為官員如果貪贓枉法,終有一天會作法自斃
  3. 商鞅雖然是作法自斃,但不也表示他的大公無私嗎?
  4. 你這種作法是在自掘墳墓,小心像商鞅一樣作法自斃
  5. 那些掩耳盜鈴,貪贓枉法的官員,遲早會作法自斃的。
  6. 他誣賴了那麼多人,當然受到朋友的排斥,真是作法自斃
  7. 他以為耍小聰明可以矇騙過去,結果作法自斃,被逮個正著。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自作自受作繭自縛玩火自焚咎由自取

「作法自斃」及「作繭自縛」都有做了某事,反使自己不利的意思。
「作法自斃」語義較重,指受害或滅亡;「作繭自縛」語義較輕,指陷入困境。
作法自斃作繭自縛Example
你這種作法是在自掘墳墓,小心像商鞅一樣∼。
感情的事最易讓人∼,難以解脫。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