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以訛傳訛]

以訛傳訛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以訛傳訛
Bopomofoˇ ˊ ㄔㄨㄢˊ ˊ
Pinyinyǐ é chuán é
Interpretation訛,錯誤。「以訛傳訛」指將不正確的訊息繼續傳播下去。語本宋.王柏〈默成定武蘭亭記〉。
△「道聽塗說
Allusion description「以訛傳訛」原作「訛以傳訛」。「訛」是錯誤的意思。「以訛傳訛」就是指將本來就不正確的訊息或東西,沒有加以辨正清楚,又一再地傳揚出去,以致離真相越來越遠。宋代王柏〈默成定武蘭亭記〉一文,論述書法名品〈蘭亭集序〉的版本源流,其中便有「訛以傳訛」一語。據王氏的說法,〈蘭亭集序〉為東晉書法大家王羲之所作,柔媚勁健,盡善盡美,為書法名品。其真蹟傳至王羲之七世孫智永,智永再傳於弟子辨才,為唐太宗用計取得。太宗得此真蹟後,唐初多位書法名家曾加以臨摹,其中以歐陽詢的最為逼真,被鐫刻於石碑上。太宗死後,王羲之的真蹟殉葬昭陵,歐陽詢的摹本石碑則為契丹人所得,流落於定武。由於真蹟已不可得,故當時自以定武本最為珍貴。北宋慶歷年間,此碑在民間出現,歐陽修《集古錄》收有其拓本,然有數個版本,因為沒有經過深入考證,真正的定武本並未得到應有的尊崇,反被視為別本。熙寧年間,定武真本落入薛師正父子之手,為保有真本,薛氏父子大量拓印,以假亂真,流入世面的多為偽本,真本反而少見。宋室南渡後,眾人又據流於世面之偽本大量翻刻,「訛以傳訛」,終至真偽難辨,王柏以為這種現象十分可笑。後來「以訛傳訛」這句成語,就從王柏文中「訛以傳訛」演變而出,指將不正確的訊息繼續傳播下去。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指將不正確的訊息繼續傳播下去。

Usage category

用在「不實傳聞」的表述上。

Example

  1. 她才訂婚,怎麼會以訛傳訛說她已經生了孩子?
  2. 這是三人成虎的事,必須辨明真相,以免以訛傳訛
  3. 彗星即將撞地球?這是以訛傳訛的消息,不可深信。
  4. 這事關係人家的名節,千萬要慎重處理,不要以訛傳訛
  5. 我向來要求眼見為真,才不會被以訛傳訛的傳聞所愚弄。
  6. 報紙以訛傳訛,報導了某位影星自殺的消息,讓該影星啼笑皆非。
  7. 聽說彗星出現就會引起災害,長久以來以訛傳訛,竟然有人信以為真。
  8. 他們以訛傳訛,說得活靈活現,於是普普通通的一股泉水變成救命神泉了。
  9. 近來報紙喧騰一時的影星緋聞事件,原來是以訛傳訛,根本就是誤會一場。
  10. 這塊石頭原只是塊石敢當,不知為何以訛傳訛,變成了具有神力的石頭公。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道聽塗說

Antisense idiom

言之鑿鑿

「以訛傳訛」及「道聽塗說」都有隨便散播消息或言論的意思。
「以訛傳訛」側重於所散播的為錯誤的消息或言論;「道聽塗說」側重於所散播的為未經求證的消息或言論。
以訛傳訛道聽塗說Example
聽說彗星出現就會引起災害,長久以來∼,竟然有人信以為真。
凡事都要實事求是,可不能隨便聽信他人的∼!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