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名不虛傳]

名不虛傳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名不虛傳
注  音ㄇㄧㄥˊ ㄅㄨˋ ㄒㄩ ㄔㄨㄢˊ
漢語拼音míng bù xū chuán
釋  義名聲與實際相符,而非徒有虛名。語或本《史記.卷七五.孟嘗君列傳》。
名副其實
典故說明「名不虛傳」原作「名不虛」。戰國時,齊國公子孟嘗君愛好養士,門下食客多達三千人。在他擔任上卿時,受封古代薛國之地,約在今山東省滕縣附近。司馬遷在撰寫《史記》時,曾在孟嘗君的傳記後寫下自己的看法。他說自己曾經到過薛地,發現這個地方的人比較凶悍、殘暴,和附近鄒、魯地方的人不一樣。問了人,才知道原來這是因為孟嘗君喜歡養士,許多人慕名而來,移居的人數約有六萬多戶,結果使得薛地龍蛇雜處。可見他果真是與傳說中愛好賓客的名聲相符,司馬遷因此說「名不虛矣」!典源又見《史記.卷一二四.遊俠傳.序》,內容則是表述自漢朝建立以來,有不少知名的俠義之士,像朱家、田仲、王公等人,他們雖然經常違背法律的規範,但因為廉節、有義氣,又懂得謙讓,因而贏得世人的稱頌,絕非空有其名,所以值得為他們立傳。文中也用了「名不虛立」之語。後來「名不虛傳」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名聲與實際相符,而非徒有虛名。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名聲與實際相符,而非徒有虛名。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名實相符」的表述上。

例句

  1. 故宮博物院果真是名不虛傳的文化寶庫。
  2. 阿里山雲海為臺灣名景之首,真是名不虛傳
  3. 久聞她的琴藝非凡,今日親自聆聽,果真名不虛傳
  4. 久聞「桂林山水甲天下」,今到桂林一遊,果然名不虛傳
  5. 這家餐館口碑甚佳,今日前來飽餐一頓,果然是名不虛傳
  6. 眼前的一座座冰雕,巧奪天工,北海道雪祭確實名不虛傳
  7. 這座峽谷的風光,名聞遐邇,今日來遊,氣勢磅薄,果然名不虛傳
  8. 雲門舞集的舞藝出神入化,今天親眼目睹,果然名不虛傳,讓人佩服。
  9. 金門高粱酒名聞遐邇,我就只飲一小杯,已覺香氣撲鼻,味道醇正,的確是名不虛傳
辨  識

近義成語

名下無虛名副其實

反義成語

名不副實有名無實名過其實徒有其名

「名不虛傳」及「名副其實」都有名聲與實際相符合的意思。
「名不虛傳」專用於好名聲;「名副其實」適用範圍較廣,好壞名聲皆可用。
名不虛傳名副其實例句
金門高粱酒名聞遐邇,我就只飲一小杯,已覺香氣撲鼻,味道醇正,的確是∼。
他是個∼的守財奴,這樣富有,卻還要苛扣傭人的工錢。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