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名不副實]

名不副實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名不副實
注  音ㄇㄧㄥˊ ㄅㄨˋ ㄈㄨˋ ˊ (變) ㄇㄧㄥˊ ㄅㄨˊ ㄈㄨˋ ˊ
漢語拼音míng bù fù shí (變) míng bú fù shí
釋  義空有虛名,不合實際。語本《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
有名無實
典故說明「名不副實」典源作「名實不副」。「名」指名聲、名義,「實」指實際的情形,名和實如果一致,那就是「名副其實」,但是如果不能互相配合,那就是「名不副實」了。古人十分重視「名」、「實」的重要性,如《論語.子路》:「子曰:『必也正名乎!』」又言︰「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就是孔子強調要辨正名義,使名實相符,如此一來,做事才會成功。在所引典源《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中,王莽為了篡奪漢室,所以千方百計地為自己鋪路。他任宰衡、太傅、大司馬,先掌握朝中的實權。但是有實權,而無名義,容易遭人非議。所以他上書太后,認為自己身為宰相,統領朝廷百官,卻沒有象徵身分的印信,顯得名實不副,因此請太后授他宰相印章,這樣才能名副其實。後來「名不副實」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空有虛名,不合實際。出現「名不副實」的書證如三國魏.劉劭《人物志.效難》:「中情之人,名不副實,用之有效,故名由眾退,而實從事章。」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空有虛名,不合實際。

使用類別

用在「名實不符」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些誇大的廣告名不副實,根本是在欺騙消費者。
  2. 他是個表裡不一、名不副實的人,你可別太相信他!
  3. 這家廠商的產品說是經久耐用,還沒半年就發生故障。
  4. 這裡號稱「綠鄉」,卻受到濫墾濫伐,早已經名不副實了。
  5. 家電用品廠牌很多,消費者購買時應精挑細選,以免被名不副實的仿冒品所騙。
  6. 他取名「師聖」,可是所有行為品德卻與聖人大相逕庭,可謂名不副實,令人不齒。
  7. 這項商品號稱效果神奇,但使用起來卻和其他同類型產品差異不大,有點名不副實
  8. 最近有些商店統稱「跳樓大拍賣」,可是裡面商品的售價卻不見得比平時便宜,完全名不副實
  9. 外頭招牌寫的是「科技公司」,裡面賣的卻是運動器材,真是一家掛羊頭賣狗肉,名不副實的商店。
辨  識

近義成語

有名無實徒有虛名、聲聞過情

反義成語

名不虛傳名副其實名實相副

形音辨誤

副,音ㄈㄨˋ。符合、相稱。不可寫作「付」。

「名不副實」及「有名無實」都有名目與實際不相符的意思。
「名不副實」側重名過於實;「有名無實」側重空有名目。
名不副實有名無實例句
這項商品號稱效果神奇,但使用起來卻和其他同類型產品差異不大,有點∼。
他對公司事務毫無決定權,是個∼的總經理。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