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殺人如麻]

殺人如麻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殺人如麻
注  音ㄕㄚ ㄖㄣˊ ㄖㄨˊ ㄇㄚˊ
漢語拼音shā rén rú má
釋  義所殺的人如亂麻一般多。形容殺人極多。語或本《史記.卷二七.天官書》。
典故說明「麻」是一種植物,經常扭結紛亂,因此多用來形容事物的繁多,如「密密麻麻」。《史記.卷二七.天官書》中記載戰國末年,秦國向東擴張,併吞六國,之後又驅逐外族,連年征戰下,「死人如亂麻」。就是指秦國發動戰爭而死亡的人數,像亂麻一樣多得數不清。後來則有「殺人如麻」這句成語,形容殺的人像亂麻一樣多。如唐.陳子昂〈諫刑書〉二首之一:「遂使兵部尚書樊子蓋專行屠戮,大窮黨與,海內豪士,無不罹殃。遂至殺人如麻,流血成澤,天下靡然思為須霺。」後世也有用其他容易生長且數量很多的植物來形容,如「蒿」、「草」等,像宋.蘇軾〈朱亥墓誌〉:「世之勇夫,殺人如蒿。及其所難,或失其刀。」 以及清.李伯元《南亭筆記》卷七:「劉暴性,殺人如草。」均指殺的人如蒿、如草般地多,也是形容殺人極多的意思。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殺人極多。

使用類別

用在「殺人眾多」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些殺人如麻的盜匪,終於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2. 一提起他殺人如麻的罪行,每個人都十分氣憤。
  3. 敵軍所過之處,殺人如麻,這種殘酷罪行,令人髮指。
  4. 這個槍擊要犯殺人如麻,罪孽深重,日前已經伏法了。
  5. 得知殺人如麻的敵軍終於被擊退了,人民莫不拍手稱快。
辨  識

近義成語

殺人盈野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