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文不加點]

文不加點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文不加點
注  音ㄨㄣˊ ㄅㄨˋ ㄐㄧㄚ ㄉㄧㄢˇ
漢語拼音wén bù jiā diǎn
釋  義形容文思敏捷、下筆成章,通篇無所塗改。語出漢.禰衡〈鸚鵡賦〉。
典故說明古人書寫時,如遇錯字,就在寫錯的地方塗一點墨,表示刪去。所以「文不加點」就表示文章一揮而就,不加以塗改,用來形容文人的才思敏捷,可以下筆成章,如東漢的禰衡寫〈鸚鵡賦〉時就「文不加點」。禰衡恃才傲物,不為曹操所容,因此曹操將他送到黃祖那邊。有一次黃祖的兒子黃射大宴賓客,有人獻上鸚鵡,黃射請禰衡即席為這隻珍禽作一篇賦。禰衡答應了,他並在賦中形容自己寫這篇賦時,下筆如飛,沒有任何的錯字和修改,很快地便將〈鸚鵡賦〉完成了。後來「文不加點」這句成語被用來形容文思敏捷、下筆成章,通篇無所塗改。後來「文不加點」就用來形容人的才思敏捷,援筆立成,不需塗改。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文思敏捷、下筆成章,通篇無所塗改。

使用類別

用在「出手成章」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即景生情,文不加點地寫了好幾首詩。
  2. 多年的記者生涯,成就了他文不加點的寫作功夫。
  3. 外甥小小年紀,寫起文章來卻能文不加點,一氣呵成。
  4. 他思索片刻,便拿起筆來,文不加點地完成了一篇精采的社論。
  5. 想要能夠文不加點,下筆有神,除了天資之外,還必須不斷地勤練。
  6. 寫文章要能文不加點,一氣呵成的,一定是具有相當文字修養的人。
  7. 由於父母都是作家,耳濡目染之下,他也極具文才,能援筆成章,文不加點
  8. 他一拿到作文試題,立刻奮筆疾書,文不加點,片刻間就洋洋灑灑地寫了一大篇。
  9. 他似乎天生就是要吃作家這行飯,寫起文章來文不加點,輕而易舉,真是教人佩服。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氣呵成一揮而就下筆成章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