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兔死狐悲]

兔死狐悲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兔死狐悲
注  音ㄊㄨˋ ˇ ㄏㄨˊ ㄅㄟ
漢語拼音tù sǐ hú bēi
釋  義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不幸遭遇而感到悲傷。語本敦煌變文《鷰子賦》。
物傷其類
典故說明「兔死狐悲」原作「狐死兔悲」。敦煌變文中有篇〈鷰子賦〉,說了一個故事:鷰子因為剛築好的巢被黃雀霸占,又被黃雀一家人打傷,心有不甘,一狀告到法官鳳凰面前。經過審理,黃雀被判杖責下獄,鷰子感到很欣慰,直罵黃雀是惡有惡報。一旁的鵙(ㄐㄩㄝˊ)鴿和黃雀是兄弟,看不過去地上前說:「我為我哥的行為感到羞愧,但是我曾聽過『狐死兔悲、物傷其類』這麼一句話,因為同類遭到不幸而感到悲傷。所謂四海之內皆兄弟,何況是同類。他犯錯受到懲罰是應該的,你何必在背後辱罵詛咒他呢?」後來「兔死狐悲」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因同類的不幸遭遇而感到悲傷。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因同類的不幸遭遇而感到悲傷。

使用類別

用在「同情憐憫」的表述上。

例句

  1. 看到一起打拚的同仁相繼被裁員,使他不免有兔死狐悲之感。
  2. 因為救援遲遲不至,傷重隊友陸續斷氣,剩下的人實在不免有著兔死狐悲的感傷。
  3. 老王和老李雖然平常處不來,但看著老王的淒涼,老李還是有種兔死狐悲的傷感。
  4. 因為經濟急速衰退,這些小公司一間間關門,剩下的也難免有著兔死狐悲的悲哀。
辨  識

近義成語

芝焚蕙嘆物傷其類

反義成語

幸災樂禍落井下石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