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少見多怪]

少見多怪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少見多怪
注  音ㄕㄠˇ ㄐㄧㄢˋ ㄉㄨㄛ ㄍㄨㄞˋ
漢語拼音shǎo jiàn duō guài
釋  義因為少見而感到驚異奇怪。譏諷人見識不廣,遇平常之事亦以為驚怪。語本漢.牟融《理惑論》。
大驚小怪
典故說明「少見多怪」一語原是譏人因見識狹隘,故而對佛的超凡相貌有所懷疑,以為是過於誇大的傳言。據漢.牟融《理惑論》載,有人問道:「你說佛的相貌有三十二種顯著特徵、八十種細微特徵,這與一般人差太多了,應該不太可能吧!」牟子回答:「俗話說得好:少所見,多所怪,看到駱駝的駝峰以為是腫起的馬背。像堯的眉毛有八種色彩,舜的眼睛有兩個瞳孔……,這不都與平常人有極大差異?所以這些異相是確實存在的,你不能因為自己沒看過就懷疑佛的不凡相貌啊!」牟子以為,若有人因為沒見過異人與佛的超凡相貌,便膚淺地以為那是不可能的,那樣的人與「睹馲(ㄌㄨㄛˋ)駝言馬腫背」者同樣可笑。後來「少見多怪」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譏諷人見識不廣,遇平常之事亦以為驚怪,如清代小說《孽海花》第一一回:「劍雲的論《公羊》,正當的很,也要聞而卻走,真是少見多怪了!」便是這個意思。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譏諷人見識不廣,遇平常之事亦以為驚怪。

使用類別

用在「見識淺陋」的表述上。

例句

  1. 小明真是少見多怪,連蟒蛇都沒見過。
  2. 這種事經常發生,沒什麼稀奇,你就別少見多怪了。
  3. 他這個人就是少見多怪,什麼事都大呼小叫,我們習慣了就好。
  4. 當小王看到車站內有情侶擁吻,竟然瞪大了眼睛,真是少見多怪
  5. 她第一次看到水牛,驚喜萬分,大家都笑她是少見多怪的城市佬。
辨  識

近義成語

大驚小怪失驚打怪蜀犬吠日粵犬吠雪

反義成語

司空見慣見怪不怪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