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顧此失彼]

顧此失彼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顧此失彼
Bopomofoㄍㄨˋ ˇ ㄅㄧˇ
Pinyingù cǐ shī bǐ
Interpretation注意這個,卻忽略了那個。謂作戰時不能全面防守。語本《隋書.卷五七.薛道衡列傳》。後多用「顧此失彼」指做事時不能全面兼顧。
△「捉襟見肘
Allusion description「顧此失彼」原作「守此失彼」。薛道衡(西元540∼609),字玄卿,隋河東汾陰人,歷仕北齊、北周、隋王朝。與李德林、盧思道齊名,為當時文壇領袖。後因論時政,及隋煬帝妒其文才,被殺。隋文帝開皇八年,薛道衡被任命為淮南道行臺尚書吏部郎,兼掌文翰,隨從晉王楊廣、宰相高熲出兵伐陳。高熲曾問薛道衡此次征戰是否能成功,薛道衡舉出了四個理由,說明此戰必勝。其中的第四個,薛道衡認為隋朝因行王道而強大,陳朝則因無德而顯得弱小。而且陳的軍隊不超過十萬人,以其西起巫峽、東至滄海的地勢而言,如果軍隊分散則顯得孤立而力量單薄;若是軍隊全部聚集於一處,則會防守住這裡,卻失去了其他的地方,無法全面防守。後來「顧此失彼」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作戰時不能全面兼顧;亦用來指做事時不能全面兼顧。出現「顧此失彼」的書證如明.朱之瑜《朱舜水集.卷八.書簡五.答奧村德輝書九首之四》:「特以不佞年垂八十,精力日衰,記性日拙,事多遺忘,顧此失彼,豈是行此大禮之時。」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指做事時不能全面兼顧。

Usage category

用在「無法兼顧」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篇文章的論點顧此失彼,不夠周延。
  2. 我軍全面進攻,使敵人顧此失彼,疲於奔命。
  3. 他想同時做幾件事,結果顧此失彼,一事無成。
  4. 你業務太多,小心顧此失彼,把身體搞壞了,反而得不償失。
  5. 小明腳踏兩條船,弄得顧此失彼,結果兩個女友都跟他鬧翻了。
  6. 一個人同時做這麼多工作,難免會顧此失彼,應該讓大家一起分擔。
  7. 他的能力和經驗都不夠,讓他去做這麼繁重的任務,一定會顧此失彼
  8. 在制訂年度計畫時,要考慮周到,不可以顧此失彼,造成工作上的障礙。
  9. 王先生要上班,要帶孩子,又要照顧住院養病的太太,經常手忙腳亂,顧此失彼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左支右絀捉襟見肘掛一漏萬

Antisense idiom

一箭雙雕一舉兩得兩全其美面面俱到

「顧此失彼」及「捉襟見肘」都有處於困境、窮於應付的意思。
「顧此失彼」側重於無法照顧周全;「捉襟見肘」側重於短缺、不敷使用,常用在金錢的表述上。
顧此失彼捉襟見肘Example
一個人同時做這麼多工作,難免會∼,應該讓大家一起分擔。
這些日子他花費太大,還不到月底就已經∼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