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爾虞我詐]

爾虞我詐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爾虞我詐
Bopomofoˇ ˊ ㄨㄛˇ ㄓㄚˋ
Pinyiněr yú wǒ zhà
Interpretation彼此互相詐騙。語本《左傳.宣公十五年》。後用「爾虞我詐」形容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猜疑,玩弄欺騙手段。
△「易子而食」、「析骸以爨」、「鉤心鬥角
Allusion description春秋時,楚莊王率領大軍攻打宋國,包圍宋國的都城。雙方相持了幾個月,楚國一直無法攻下宋國。宋國城內糧食的供應也將近匱乏,又聽說楚國將要在宋國內建造房屋,打算長期屯兵,因此宋國人民都非常害怕。宋國因此派大夫華元進入楚營,請求退兵。華元在一天夜裡來到楚軍統帥子反的營帳中,威脅說:「我們宋國現在的情況,已經到了交換孩子來充飢,拿死人骨頭當柴火來煮飯的地步了,儘管如此,我們寧願戰死,也絕不接受城下之盟。如果楚國能退兵三十里,那宋國對於楚國將會唯命是聽。」子反聽了也很驚恐,只好和宋國簽訂盟約,同意退兵三十里。宋國和楚國因此講和,並以華元為人質,盟約中明白地寫著:「我不欺騙你,你不必對我猜忌。」說明兩國必須以誠信相待。後來「爾虞我詐」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猜疑,玩弄欺騙手段。典源中的「我無爾詐,爾無我虞」,用的是倒裝句,它的語意其實是「我無詐爾,爾無虞我」,後來用其反意,而成為「爾虞我詐」這句成語。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猜疑,玩弄欺騙手段。

Usage category

用在「狡猾詭詐」的表述上。

Example

  1. 為了利益,商人們經常爾虞我詐
  2. 同事間要團結一致,不能爾虞我詐
  3. 我們應該公平競爭,不要爾虞我詐地互相陷害!
  4. 一個團體內部如果爾虞我詐,怎能有好的表現呢?
  5. 企業之間應該以共榮共存,代替爾虞我詐的彼此競爭。
  6. 這篇報導揭露了社會上爾虞我詐的事情,令人心生警惕。
  7. 這兩位候選人為了爭取選票,彼此爾虞我詐地各耍花招。
  8. 這是一個爾虞我詐的社會,凡事都應該格外當心,以免上當。
  9. 你剛踏入社會,對於社會上的爾虞我詐還不了解,因此要格外小心。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明爭暗鬥招搖撞騙鉤心鬥角、變詐相角

Antisense idiom

你謙我讓、肝膽相照披肝瀝膽相安無事推心置腹推誠相見開誠布公、開誠相見、精誠團結講信修睦

「爾虞我詐」及「鉤心鬥角」都有彼此間相互爭鬥的意思。
「爾虞我詐」側重於互相欺騙;「鉤心鬥角」側重於暗中競鬥心機,設計對方。
爾虞我詐鉤心鬥角Example
這篇報導揭露了社會上∼的事情,令人心生警惕。
他們表面上和睦,實際上∼,結怨已深。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