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執迷不悟]

執迷不悟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執迷不悟
Bopomofoˊ ㄇㄧˊ ㄅㄨˋ ˋ (變) ˊ ㄇㄧˊ ㄅㄨˊ ˋ
Pinyinzhí mí bù wù (變) zhí mí bú wù
Interpretation堅持錯誤的觀念而不醒悟。※#語或本晉.釋道恆〈釋駁論〉。
△「迷而不悟」、「冥頑不靈
Allusion description「執迷不悟」是指人堅信錯誤的觀念,無法醒悟,「迷」即是迷惑之意。東晉時,佛教對中國的影響日劇,僧侶們的政治勢力日漸龐大,道德也日趨墮落,引起不少人的批評。僧人釋道恆有感於時人對佛教的質難,作〈釋駁論〉斥責僧人的所作所為,並說他們「執迷自畢,沒齒不悟」,就是指他們固執自信,永遠也不知道悔悟。後來「執迷不悟」這句成語可能就是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人堅持錯誤的觀念而不醒悟。稍晚,南朝梁武帝蕭衍的文章中就使用了這句成語。他在前朝被封為征東將軍,為朝廷帶兵東征,剷除地方勢力。出發前寫了一篇〈移檄京邑〉,向當地的領袖喊話,說他們受到良好的教養,只是受制於惡人,才不得不為亂。若歸順朝廷,即能轉禍為福。但若還是「執迷不悟」,與朝廷對抗,一旦大軍壓境,將會萬劫不復。此處的「執迷不悟」就是這樣的用法。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堅持錯誤的觀念而不醒悟。貶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固執不改」的表述上。

Example

  1. 我一再規勸你,你為什麼仍然執迷不悟
  2. 對那些執迷不悟的罪犯,應該依法嚴辦。
  3. 如果你再執迷不悟,將會為此付出龐大的代價。
  4. 他的個性頑劣,雖然師長們一再規勸,仍然執迷不悟
  5. 犯錯是常見的,但如犯了錯還執迷不悟,那就無藥可救了。
  6. 十賭九輸,一個人不可能靠賭博致富的,你不要再執迷不悟了。
  7. 因為你當初執迷不悟,不肯聽別人的建議,今日才會這麼落魄。
  8. 對於那些執迷不悟的人,我們除了給予懲戒,也要鼓勵他們走上正途。
  9. 如果他再這樣執迷不悟,堅持己見,恐怕會造成害人害己的結果,到時後悔就來不及了。
  10. 你已經觸犯了法律,如果還執迷不悟,不肯去自首,法網恢恢,你終究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至死不悟冥頑不靈、頑固不化

Antisense idiom

如夢初醒回頭是岸迷途知返浪子回頭懸崖勒馬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