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語道破]

一語道破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語道破
注  音 ˇ ㄉㄠˋ ㄆㄛˋ (變) ˋ ˇ ㄉㄠˋ ㄆㄛˋ
漢語拼音yī yǔ dào pò (變) yì yǔ dào pò
釋  義一句話就把事理的真相說穿。語或本元.李道純〈滿庭芳.寂寞山居〉詞。
一針見血
典故說明「一語道破」原作「一言明說破」。元代著名道士李道純,在送給焦提舉的〈滿庭芳.寂寞山居〉詞中提到:不論是隱居山中,或是處在吵雜的市集,想要通往玄妙的境界,即使資質再高的人,也得定心修煉才能參透。超脫生死並不是件難事,一句話就能明白說穿事理的真相。一句話就說穿:剛開始時先從調息靜心的禪定功夫修練起,然後再依次漸進,功成後就能位列仙班。「一語道破」這句成語可能從這裡的原文「一言明說破」演變而出。用來指用一句話就把事理的真相說穿。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謂一句話就把事理的真相說穿。

使用類別

用在「言語確切」的表述上。

例句

  1. 老李一語道破了他的陰謀,使他惱羞成怒。
  2. 名偵探一語道破嫌犯的手法,使他俯首認罪。
  3. 他好像有心電感應似的,一語道破了我的想法。
  4. 犯人的作案計畫被警方一語道破,使得他啞口無言。
  5. 她隱藏很久的祕密,一旦被人一語道破,怎會自在?
  6. 關於這件事,我們心照不宣就好了,何必一語道破呢?
  7. 他心中的隱私,被小王當著眾人的面一語道破,讓他感到無地自容。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針見血一語中的一語破的

反義成語

不著邊際游談無根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