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小時了了]

小時了了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小時了了
注  音ㄒㄧㄠˇ ˊ ㄌㄧㄠˇ ㄌㄧㄠˇ
漢語拼音xiǎo shí liǎo liǎo
釋  義人在幼年時聰慧敏捷。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典故說明根據《世說新語》記載,孔融在十歲那年,跟隨父親到洛陽時,想去拜訪當時聲名很高的司隸校尉李膺(字元禮),可是只有有才華的文士和李氏親戚才會被通報接見。於是孔融走到李府門口,自稱是李膺的親戚。結果李膺接見他並且問:「我和你有親戚關係嗎?」孔融回答說:「從前我的祖先孔子和你的祖先老子(李耳,字伯陽)有師生關係,所以我和你可以算得上是世交。」李膺和在場的賓客聽了,對於孔融的反應敏捷感到驚奇。這時太中大夫陳韙晚到,旁邊的人告訴他這件事。陳韙聽了說:「小時候聰慧敏捷,表現優良,長大之後未必能有所成就!」孔融立刻回了一句:「想必你小時候一定是很聰明慧黠囉!」陳韙當下覺得局促不安,說不出話來。後來「小時了了」演變為成語,用來指人在幼年時聰慧敏捷。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人在幼年時聰慧敏捷。

使用類別

用在「幼時聰穎」的表述上。

例句

  1. 天才兒童宜善加教育,否則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2. 他雖然小時了了,卻因沒有好好栽培,日後一事無成。
  3. 我們常用「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來警惕人在年輕時要多努力。
  4. 他由於不肯腳踏實地的努力,儘管小時了了,長大了卻沒什麼成就。
  5. 許多教訓告訴我們,小時了了固然可喜,但後天的努力和栽培更是不可或缺。
  6. 俗語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對於天才兒童更應該注意後天的培養教育。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