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風聲鶴唳]

風聲鶴唳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風聲鶴唳
Bopomofoㄈㄥ ㄕㄥ ㄏㄜˋ ㄌㄧˋ
Pinyinfēng shēng hè lì
Interpretation聽到風聲和鶴鳴,都以為是敵兵。語出《晉書.卷七九.謝安列傳》。後用「風聲鶴唳」形容驚慌疑懼,自相侵擾。
△「杯弓蛇影」、「風聲鶴唳,草木皆兵」、「草木皆兵」、「草行露宿
Allusion description據《晉書.卷七九.謝安列傳》載,東晉時,野心勃勃的前秦苻堅想要征服中原。孝武帝太元八年,他率領八十萬大軍,逼臨肥水,準備攻打東晉。東晉派大將謝玄、謝石帶八萬精兵抗敵。謝玄知道苻堅實力雄厚,若以正面迎敵,必定吃虧,於是決定採取奇襲的戰術。謝玄先要求苻堅的軍隊向後移,好讓晉兵登岸,兩軍決一勝負。苻堅自恃兵多,不疑有他,就答應軍隊後退。混亂之中苻堅中箭受傷,苻融戰亡,在陣後的秦兵以為秦軍戰敗,慌成一團,丟下武器連夜逃跑,沿途只要聽到風聲、鶴鳴,都以為是晉軍來了,結果苻堅的軍隊終於潰敗,就是歷史上著名的「肥水之戰」。後來原文中的「風聲鶴唳」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極為驚慌疑懼。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驚慌疑懼,自相侵擾。

Usage category

用在「驚懼恐慌」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一路奔逃下來,風聲鶴唳,人人驚惶。
  2. 月黑風高,守軍在荒野中感受到風聲鶴唳的滋味。
  3. 遇到事情得冷靜,大家風聲鶴唳嚇成這樣有啥用?
  4. 逃亡的日子怎麼形容?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最貼切。
  5. 公司裁員名單尚未公布,同仁間已是風聲鶴唳,人人自危了。
  6. 在那一段風聲鶴唳的日子裡,只要外頭一有聲響就緊張得不得了。
  7. 這些消息也可能都是訛傳,別先把自己嚇得風聲鶴唳,寢食難安。
  8. 局勢也許真的很糟,否則怎麼會連一點小道消息都搞得風聲鶴唳,人心惶惶。
  9. 更大的地震又將發生的謠傳,甚囂塵土,風聲鶴唳,讓飽受驚慌的災民更加不安。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疑神疑鬼

Antisense idiom

神色自若、氣定神閒

「風聲鶴唳」及「杯弓蛇影」都有疑神疑鬼、驚恐不安的意思。
「風聲鶴唳」側重於因外在形勢而產生的恐懼;「杯弓蛇影」側重於因虛幻的事物而產生的恐懼。
風聲鶴唳杯弓蛇影Example
公司裁員名單尚未公布,同仁間已是∼,人人自危了。
我們所以反對兒童看恐怖電影,就是怕他們會∼,嚇壞自己。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