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斬釘截鐵]

斬釘截鐵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斬釘截鐵
注  音ㄓㄢˇ ㄉㄧㄥ ㄐㄧㄝˊ ㄊㄧㄝˇ
漢語拼音zhǎn dīng jié tiě
釋  義形容說話辦事堅決果斷,毫不猶豫。語出《祖堂集.卷八.雲居和尚》。
典故說明雲居禪師,本姓王,師諱道膺,唐末幽州薊門玉田人。是洞山良价禪師的傑出弟子,曹洞宗的第二代。道膺住在江西雲居山,僧眾很多。一年秋天,雲居禪師忽然感覺身體不適,他趁弟子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告訴弟子們:生與死是很平常的事,大家不必太過憂慮。今後大家處理事情,一定要「斬釘截鐵,莫違佛法」。就是說做事要果斷堅決,不要違反佛法。並將生死置於度外,就像如來佛一樣,「無所從來,亦無所去」。凡事合宜就好,各取所需,不必多取。後來「斬釘截鐵」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說話辦事堅決果斷,毫不猶豫。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說話辦事堅決果斷,毫不猶豫。

使用類別

用在「言語確切」、「果敢決斷」的表述上。

例句

  1. 看她說得這樣斬釘截鐵,教人不相信都難。
  2. 斬釘截鐵地說,跟他之間不會再有任何關係了。
  3. 劉老闆的處事風格,向來都是斬釘截鐵,乾脆俐落。
  4. 李老闆說得這麼斬釘截鐵,看來是沒商量的餘地了。
  5. 這群人做事的原則,就是凡事斬釘截鐵,不拖泥帶水。
  6. 他常常說出斬釘截鐵的話後,又自打嘴巴,做出相反的事情來。
  7. 他常常用斬釘截鐵的口吻鼓勵我們,不要放棄任何生存下去的機會。
  8. 爸爸的個性一向果決,說一是一,說二是二,斬釘截鐵,絕無商量餘地。
  9. 他是個是非分明的人,既然這麼斬釘截鐵的為小陳打包票,一定有他的道理。
  10. 面對如此重大的攻擊事件,他還能神色自若,斬釘截鐵地分派工作,實屬難得。
辨  識

反義成語

拖泥帶水模稜兩可優柔寡斷

形音辨誤

截,音ㄐ|ㄝˊ。割斷。不可寫作「捷」。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