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將計就計]

將計就計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將計就計
注  音ㄐㄧㄤ ㄐㄧˋ ㄐㄧㄡˋ ㄐㄧˋ
漢語拼音jiāng jì jiù jì
釋  義利用對方的計策,順水推舟,反施其計。語或出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二折。
將機就機
典故說明「將計就計」指利用對方的計策,順水推舟,反施其計。多用於元曲。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二折中所描述的情節為:春秋時晉國六卿中,智伯的勢力最大。他還企圖擴充勢力,吞併韓、趙、魏三家,所以假借晉侯之命,以恢復晉國霸業為由,向韓、趙、魏索取領地。韓康子、魏桓子不敢得罪,只好答應,趙襄子則堅決不肯答應。智伯怒而命令韓、魏二家一起發兵攻打趙家,並親作主帥。趙家兵馬退居晉陽,並憑著地險與人和的優勢,死守晉陽城。因為晉陽城久攻不下,智伯想到,如果將晉水上游蓋個水壩,攔住上游的水,將水引進晉陽城,那麼晉陽城不就攻下來了。智伯趁著洪水來襲,將晉水引入晉陽城,晉陽城危在旦夕。趙襄子派家臣張孟談連夜出城到韓、魏二家營內,告訴他們,如果趙國滅亡了,下一個就輪到韓、魏了,並且說服他們與趙國結盟。韓、魏二家了解「脣亡齒寒」的道理,就仿效智伯的方法,將水引入智伯營內,攻其不備。於是,大水沖入智伯大營,全軍覆沒,智伯也被殺了。後來「將計就計」就用來指利用對方的計策,順水推舟,反施其計。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利用對方的計策,順水推舟,反施其計。

使用類別

用在「依勢行事」的表述上。

例句

  1. 將計就計是反攻敵人的好方法。
  2. 目前看來,只有將計就計來換取時間。
  3. 既然你已知道他的計謀,何不將計就計
  4. 小李看似順從他,其實不過是將計就計罷了。
  5. 對方想暗算我們,不如將計就計,再找機會反撲。
  6. 既然抓不到他,我們就將計就計,等他自投羅網吧!
  7. 對於敵人的計謀,我們將計就計,先假裝屈服再給他來個痛擊。
  8. 我為了保全性命,將計就計,跟著歹徒走,然後利用機會逃了出來。
  9. 發現有間諜滲透,我們正好將計就計,施行反間,讓他們帶假情報回去。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