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粉墨登場]

粉墨登場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粉墨登場
注  音ㄈㄣˇ ㄇㄛˋ ㄉㄥ ㄔㄤˇ
漢語拼音fěn mò dēng chǎng
釋  義化妝登臺演戲。語本明.張岱〈祭義伶文〉。今亦用「粉墨登場」指在某一場合擔任某一腳色。
典故說明「粉墨登場」典源作「傅粉登場」,指化妝登臺演戲。在明末清初昆劇極盛的時期,家庭戲班演唱昆劇形成了一種社會風氣,鄉里中稍有地位權勢的,都有一個戲班,如張岱即是。夏汝開是張岱家庭戲班中的一位演員,在明朝崇禛年間死亡。隔年寒食節時,張岱帶著夏汝開的同輩王畹和李,一起到墓前弔祭他,憶起往日種種,不勝唏噓。文中提到夏汝開生前演戲的模樣:「傅粉登場,弩眼張舌,喜笑鬼諢,觀者絕倒,聽者噴飯。」意指他臉上畫著妝,登臺演戲時,張大眼睛,伸出舌頭,嬉笑喧鬧,戲謔逗趣,看到的人都笑翻了,聽到的人也都笑個不停,不禁讚嘆夏汝開真是太會演戲了,所以他死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非常惋惜。後來「粉墨登場」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化妝登臺演戲,後亦指在某一場合擔任某一腳色。出現「粉墨登場」的書證如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三.京師梨園》:「其間粉墨登場,丹青變相,銅琶鐵板,大江東高調凌雲。翠繞珠圍,小海唱低歌醉月。」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化妝登臺演戲。

使用類別

用在「登臺表演」的表述上。

例句

  1. 自從他退休後,就很少有機會看到他粉墨登場了。
  2. 她決定告別粉墨登場的日子,當個平凡的家庭主婦。
  3. 我們班在校慶時將全班粉墨登場,合作演出一齣舞臺劇。
  4. 她這次參加劇團粉墨登場後,大家才知道她的表演才華。
  5. 他和許多演員是好朋友,所以有時也會粉墨登場,客串一角。
  6. 導演力邀息影已久的明星重新粉墨登場,昔日的影迷聽聞後,無不興奮期待。

二、

語義說明

指在某一場合擔任某一腳色。

使用類別

用在「腳色扮演」的表述上。

例句

  1. 李先生明天就要上任,粉墨登場了。
  2. 在人生大舞臺上,人人都得粉墨登場,要勇敢面對,不必畏首畏尾。
  3. 時局混亂,才見一批批官員粉墨登場,不消多久,又個個罷官求去。

辨  識

近義成語

袍笏登場優孟衣冠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