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屈指可數]

屈指可數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屈指可數
Bopomofoㄑㄩ ˇ ㄎㄜˇ ㄕㄨˇ
Pinyinqū zhǐ kě shǔ
Interpretation彎曲手指可計數,形容數量很少。語本《三國志.卷一七.魏書.張樂于張徐傳.張郃》。
△「寥若晨星」、「寥寥無幾
Allusion description屈指,用手指計算事物的數量。據《三國志.卷一七.魏書.張樂于張徐傳.張郃》記載:魏文帝時,任命張郃為節度使督導關中諸軍。他到達荊州時,正好是冬天河流水淺的時候,大船無法通行,只好住紮在方城。此時正好諸葛亮復出,急攻陳倉,魏文帝很擔心,不僅親自到河南城巡視,還增派軍隊給張郃,並問等他趕到,陳倉是否保得住?張郃知道諸葛亮的軍隊沒有太多糧食,不能久攻,於是回答:「不用等臣到,諸葛亮就先撤退;我用手指計算,諸葛亮的軍糧維持不了十天。」後來「屈指可數」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數量很少。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數量很少。

Usage category

用在「數量稀少」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今天到場的親友沒幾個,屈指可數
  2. 赤崁樓可說是臺灣目前屈指可數的一級古蹟之一。
  3. 居禮夫人可算是理化專才中屈指可數的女性代表。
  4. 馬友友早已躋身為世界屈指可數的一流大提琴家。
  5. 社會上的有錢人不少,但因彩券中獎而一夕致富的人可是屈指可數
  6. 在亞洲地區,要找到像法國羅浮宮一般規模的美術館,可謂屈指可數
  7. 這次學測的題目比較靈活,依專家評估,能達到高標分數的人當是屈指可數
  8. 土地高度開發的臺北盆地,尚能存活的百年老樹,已是屈指可數,彌足珍貴。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寥若晨星寥寥可數寥寥無幾

Antisense idiom

不可勝數不計其數不勝枚舉比比皆是多如牛毛車載斗量恆河沙數盈千累萬俯拾即是

「屈指可數」及「寥寥無幾」都是數量極少的意思。
「屈指可數」強調十指可計量的數目;「寥寥無幾」則泛指數目不多。
屈指可數寥寥無幾Example
社會上的有錢人不少,但因彩券中獎而一夕致富的人卻是∼。
冬天到了,樹枝上頭只剩∼的黃葉,隨時都會飄落。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