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緣木求魚]

緣木求魚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緣木求魚
Bopomofoㄩㄢˊ ㄇㄨˋ ㄑㄧㄡˊ ˊ
Pinyinyuán mù qiú yú
Interpretation爬到樹上去抓魚。比喻用錯方法,徒勞無功。語出《孟子.梁惠王上》。
Allusion description戰國時的齊宣王,因為仰慕春秋時齊桓公與晉文公的霸業,很想效法他們,便向孟子請教有關他們的事蹟。孟子說他沒聽說過,但可以為齊宣王講述如何以仁德統治天下。孟子認為,要以仁德統治天下,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去照顧、愛護百姓。可以先從尊敬自己的父兄、愛護自己的子弟開始,然後推及別人的父兄子弟,這樣就能治國、平天下了。如果不從這基礎開始做起,就想開疆闢土,使其他諸侯歸順而稱霸天下的話,正如同爬到樹上去抓魚,是不可能達成的。後來《孟子》原文的「緣木求魚」演變成一句成語,用來比喻用錯方法,徒勞無功。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用錯方法,徒勞無功。

Usage category

用在「方法失當」的表述上。

Example

  1. 不努力卻想發財,無異是緣木求魚
  2. 不多讀書寫作,要想成為作家,無異於緣木求魚
  3. 向他這種吝嗇鬼募款,無異緣木求魚,徒勞無功。
  4. 要減肥就要多運動,只靠藥物,無疑是緣木求魚
  5. 你想事業成功,卻只靠燒香拜佛,這和緣木求魚有何區別?
  6. 想要公司好,卻不用心管理,豈不是如緣木求魚般達不到目的。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水中撈月、竹籃打水、炊沙作飯、煎水作冰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