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不苟言笑]

不苟言笑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不苟言笑
注  音ㄅㄨˋ ㄍㄡˇ ㄧㄢˊ ㄒㄧㄠˋ
漢語拼音bù gǒu yán xiào
釋  義苟,隨便。「不苟言笑」指不隨便談笑,態度嚴肅。語本《禮記.曲禮上》。
一本正經
典  源《禮記.曲禮上》
為人子者,居不主奧,坐不中席,行不中道,立不中門。食饗不為㮣,祭祀不為尸。聽於無聲,視於無形。不登高,不臨深。不苟1>2>,不苟笑。

〔注解〕

  1. 苟:隨便。
  2. 訾:音ㄗˇ,詆毀。
典故說明《禮記》是一本記述古代禮儀的書籍,其中的〈曲禮〉篇是講述日常生活所應做到的小節,有一段就是在教導為人子女者與父母相處時的禮節,在家裡時不能處在尊貴的西南方,坐位時不能坐在正中,行走時不能走在中間,站立時不能在門中央。舉行饗禮時不能做主人,須由父母決定;祭祀時不能做受祭的尸,以免接受父母的祭拜。即使父母不在身邊也要聽從父母的話,父母不在眼前也要像他們在左右一樣。不登上高處,不走到深谷邊,不去從事危險的活動,不要讓父母擔心。也不隨便毀謗人,不隨便嬉笑,隨時注意自己的言行,謹守本分。後來「不苟言笑」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不隨便談笑,態度嚴肅。
書  證
  1. 《新唐書.卷一二二.韋安石傳》:「安石性方重,不苟言笑,其政尚清嚴,吏民尊畏。」
  2. 《明史.卷一六九.王直傳》:「直為人方面修髯,儀觀甚偉。性嚴重,不苟言笑。及與人交,恂恂如也。」
  3.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三回:「那做房官的,我看見他,都是氣象尊嚴,不苟言笑的。」
  4. 清.王晫《今世說.卷一.德行》:「袁重其狀貌臞然,能讀書識字,好以禮義自維,不苟言笑。」
  5. 《清史稿.卷五○○.遺逸傳一.朱元瑜傳》:「之瑜嚴毅剛直,動必以禮。平居不苟言笑,唯言及國難,常切齒流涕。」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不隨便談笑,態度嚴肅。

使用類別

用在「嚴肅謹慎」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平日不苟言笑,很少與人閒聊。
  2. 他整天不茍言笑,大家都不敢輕侮他。
  3. 他看起來不苟言笑,所以沒人敢招惹他。
  4. 這孩子從小就不苟言笑,別人逗他,他也不理。
  5. 他家的人看起來都不苟言笑,不太好相處的樣子。
  6. 總經理那副不苟言笑的面孔,屬下們都對他十分畏懼。
  7. 歷史老師看起來不苟言笑,十分嚴肅,私底下卻很幽默。
  8. 我們的校長為人嚴肅,平時不苟言笑,但其實是很有愛心的。
  9. 大家聽了笑話後都捧腹大笑,只有她依然不苟言笑,埋頭工作。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本正經、不苟言談

反義成語

和藹可親談笑風生嘻皮笑臉

「不苟言笑」與「一本正經」都有嚴肅的意思。
「不苟言笑」用在描述個性態度上;「一本正經」用在形容神情外貌。
不苟言笑一本正經例句
我們的校長為人嚴肅,平時∼,但其實是很有愛心的。
看他說得∼的樣子,不像是開玩笑。

參考詞語
  1. 不妄言笑
    ㄅㄨˋ ㄨㄤˋ ㄧㄢˊ ㄒㄧㄠˋ (變) ㄅㄨˊ ㄨㄤˋ ㄧㄢˊ ㄒㄧㄠˋ
    bù wàng yán xiào (變) bú wàng yán xiào
    猶「不苟言笑」。見「不苟言笑」條。

    1. 《宋書.卷五八.謝弘微列傳》:「婢僕之前,不妄言笑,由是尊卑大小,敬之若神。」
    2. 《宋史.卷三三六.司馬光列傳》:「康字公休,幼端謹,不妄言笑,事父母至孝。」

  2. 言笑不苟
    ㄧㄢˊ ㄒㄧㄠˋ ㄅㄨˋ ㄍㄡˇ
    yán xiào bù gǒu
    猶「不苟言笑」。見「不苟言笑」條。

    1. 《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妙觀亦以師道自尊,妝模做樣,儘自矜持,言笑不苟。」
    2. 《初刻拍案驚奇》卷六:「美名一時無比,卻又資性貞淑,言笑不苟,極是一個有正經的婦人。」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