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庸人自擾]

庸人自擾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庸人自擾
Bopomofoㄩㄥ ㄖㄣˊ ˋ ㄖㄠˇ
Pinyinyōng rén zì rǎo
Interpretation庸碌的人無端自尋煩惱。語本《舊唐書.卷八八.陸元方列傳》。
△「杞人憂天」。
Allusion description據《舊唐書.卷八八.陸元方列傳》載,唐朝時的陸象先,做人做事頗有器度。在蒲州刺史任內,曾經有個小官犯了錯,他訓斥了幾句就讓他離開,一旁的書記官說:「他這個樣子應該受到杖打的刑罰吧!」陸象先回答說:「他一定能依常情體會到我對他的訓誡,如果這樣的過失就要用杖刑,那你才應該首先被罰!」書記官聽了之後便慚愧得不敢再多說話。陸象先常對人說:「天下本無事,祗是庸人擾之。」他意為天底下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事,都是一些庸庸碌碌的人徒生紛擾,使得世事愈加繁複雜亂。如果在事情剛滋生時,就能冷靜的面對,一切就會變得簡單許多。在刺史任內,他也將這個理念貫徹到政事當中,無論百姓與官吏,都對他充滿了感念。後來「庸人自擾」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庸碌的人無端自尋煩惱。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庸碌的人無端自尋煩惱。

Usage category

用在「疑心憂慮」的表述上。

Example

  1. 你所擔心的事,在我看來皆為庸人自擾
  2. 這些謠言,要信了它,才真是庸人自擾呢!
  3. 事情明明與他無關,他偏要想東想西,庸人自擾
  4. 彗星撞地球的機率很小,不必庸人自擾,自尋煩惱。
  5. 船到橋頭自然直,我何必庸人自擾,先擔此心來呢?
  6. 事情本來就很簡單,是因為你庸人自擾地把它想複雜了。
  7. 他們不會發生什麼事的,你何必庸人自擾,坐立難安呢?
  8. 該操心的事你不操心,倒是每天庸人自擾地擔心世界末日即將來臨。
  9. 這件事原本就是傳說而已,假如我們因此而自亂陣腳,那才叫庸人自擾呢!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杞人憂天

Antisense idiom

智者不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