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千載一時]

千載一時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千載一時
Bopomofoㄑㄧㄢ ㄗㄞˇ ˊ (變) ㄑㄧㄢ ㄗㄞˇ ˋ ˊ
Pinyinqiān zǎi yī shí (變) qiān zǎi yì shí
Interpretation千年才有一次的好時機,形容機會十分難得,稍縱即逝。#語本《戰國策.楚策四》。 △「千載難逢」、「萬世一時
Allusion description「千載一時」的「千載」指時間的長久,「一時」指一次的機會。千年才有的一次機會,當然相當難得。若探究來源,在比較早的文獻中,可以看到類似的用法。《戰國策.楚策四》中就有「百代之一時」一語。故事是說:戰國時,楚考烈王曾賜給丞相春申君淮北一帶的封地,春申君覺得封地太偏遠,過於接近齊國,而楚又與齊、魏不睦,因此建議楚王將這裡建郡,並自請將封地改為江東地區。但這件事拖了很久都沒有定案,春申君的一個部下便向他進諫說:「我們應該要居安思危,現在楚王的年事已高,封地的事一定要趕快解決,而您的封地最好遠離楚國國都。您看春秋時秦孝公曾封公孫鞅,但孝公一死,他的繼任者就把公孫鞅殺了。還有秦惠王也曾賜封冉子,惠王一死,接任的君王就把他的封地收回。公孫鞅是功臣,冉子是皇親國戚,都還遭到這樣的命運,原因就是封地離京師太近,過於招搖。像古代太公望與邵公奭,就因為封在遠地而得以保全。今天燕國不斷攻打趙國,弄得趙國怨聲四起,您不如向北出兵救趙,平定燕國,然後就請以燕國為封地,這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機會啊!」「千載一時」這個成語的用法和「百代之一時」相同,都是形容機會十分難得,稍縱即逝。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機會十分難得,稍縱即逝。

Usage category

用在「時機難得」的表述上。

Example

  1. 你如果不努力,就算遇到千載一時的機會也無濟於事。
  2. 這個千載一時的天文奇觀只持續一分鐘,看得大家目不轉睛。
  3. 這次會議聚集了各國的優秀人才,真可說是千載一時,盛況空前。
  4. 這是個千載一時的大好機會,你一定要好自為之,爭取最佳成績。
  5. 這兩位巨星同臺演出,可說是千載一時的難得機會,我一定要去欣賞。
  6. 這個機會真可謂千載一時,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利用,千萬不可錯過。
  7. 你再這樣漫不經心,就會失去這個千載一時的好機會,難免將來後悔莫及。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千載難逢

Antisense idiom

司空見慣家常便飯

「千載一時」及「千載難逢」都有機會難得的意思。
「千載一時」強調時機稍縱即逝,語義較重;「千載難逢」強調機會很難遇到,語義較輕。
千載一時千載難逢Example
這個∼的天文奇觀只持續一分鐘,看得大家目不轉睛。
這樣∼的勝事,竟讓我碰上了,真是幸運。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