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病入膏肓]

病入膏肓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病入膏肓
注  音ㄅㄧㄥˋ ㄖㄨˋ ㄍㄠ ㄏㄨㄤ
漢語拼音bìng rù gāo huāng
釋  義膏,心下脂肪;肓,心臟和橫膈膜之間。中醫之「膏肓」即指心之下,膈之上的部位。膏肓相傳是身體內藥力所不及的地方。「病入膏肓」原指病位深隱難治,病情危重,無藥可救。典出《左傳.成公十年》。後用「病入膏肓」比喻人、事已到無可挽回的程度。
典故說明春秋時晉國景公作夢,夢見惡鬼來向他討命,之後就生病了。病重時向秦國求良醫,於是秦桓公派醫生緩前來為景公治病。在緩還沒到達之前,景公夢見疾病化成兩個小孩,其中一個說:「緩是個良醫,我怕會受到傷害,要逃到哪裡才好?」另一個就說:「只要躲到心臟下、橫隔膜上的部位,他就奈何不了我們。」等緩到了晉國,診視過景公的病情,說:「病已經侵入心臟和橫隔膜之間的部位,不管服用藥物或是針灸,藥力都無法到達,所以這個病是治不好了。」果真,景公沒多久就過世了。後來這個故事濃縮成「病入膏肓」,用來指人病重,無藥可救;亦用於比喻人、事已到無可挽回的程度。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指人病重,無藥可救。

使用類別

用在「病重垂危」的表述上。

例句

  1. 患病就得就醫,難道要等到病入膏肓嗎?
  2. 從檢驗報告來看,他已病入膏肓,情況很不樂觀。
  3. 老太太一直懷疑自己病入膏肓,所以終日唉聲嘆氣。
  4. 自從知道病入膏肓後,他反倒樂觀起來,病房總是充滿笑聲。
  5. 那位老先生雖然知道自己病入膏肓,但仍然堅持參與既定的公益活動。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人、事已到無可挽回的程度。

使用類別

用在「程度嚴重」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家公司依我看已病入膏肓,難以為繼了。
  2. 他們再這樣胡搞下去,問題終將病入膏肓,難以挽救。
  3. 這種人惡性深植,早已病入膏肓,光用話勸已沒有用了。
  4. 這些歹徒真是惡習難改,病入膏肓,希望法官判以極刑!
  5. 染上毒癮若不能立即戒斷,到了病入膏肓時,想戒也沒用了。
  6. 一個政府縱容官吏舞弊營私,那正是導致國事病入膏肓的因由。
  7. 一個團體的腐敗如已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任誰也無法挽救它了。
  8. 雖然大家都認為他已經病入膏肓,王老師仍苦口婆心地希望他浪子回頭。

辨  識

近義成語

不可救藥、群醫束手

反義成語

不藥而癒

形音辨誤

肓,音ㄏㄨㄤ。指人體心臟下,橫隔膜上的部位。不可寫作「盲」。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