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汗馬功勞]

汗馬功勞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汗馬功勞
注  音ㄏㄢˋ ㄇㄚˇ ㄍㄨㄥ ㄌㄠˊ
漢語拼音hàn mǎ gōng láo
釋  義汗馬,使戰馬辛苦勞累而流汗。「汗馬功勞」指征戰的功勞,亦泛指一般的功勞。語本《韓非子.五蠹》。
豐功偉績
典故說明戰國七雄中的韓國,因為飽受強鄰秦國的威脅,加上國君無能,人心渙散,以致內憂外患交迫,隨時都可能亡國。韓非身為韓國的諸公子之一,曾在荀子門下受業學習,希望能用一己之才,為國效力,挽救國勢。他雖屢次上書勸諫韓王,卻無法受到重用,於是他便把滿腔的抱負雄心,寫成《韓非子》一書。本書是集法家思想之大成的重要典籍,主張崇尚法治,強調賞罰分明,提出許多切合實用的理論。在〈五蠹〉篇中,韓非論述法治思想,針對儒家的仁義說提出許多反駁,並認為法規必須與時俱移,不可食古不化。韓非認為人民都想追求安全和富裕,躲避危險和窮困。如果使人民前往作戰,要人民不顧家庭的生計,一定要立下殺敵的功勞,君主卻又不按功勞給予他們賞賜,結果就會使得人民遭受窮困。如此一來,人民怎麼會甘心為國效力呢?後來「汗馬功勞」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征戰的功勞,亦泛指一般的功勞。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征戰的功勞,亦泛指一般的功勞。

使用類別

用在「功績辛勞」的表述上。

例句

  1. 沒有李經理的汗馬功勞,公司哪能有今日的規模?
  2. 我們應緬懷先人所立下的汗馬功勞,繼往開來,再創佳績。
  3. 他在軍中服務多年,立下不少汗馬功勞,如今終於晉升為少將。
  4. 總經理在晚宴裡盛讚王經理為公司立下的汗馬功勞,使王經理感到血汗沒有白流。
  5. 他能躋身商界名流,固然是靠著個人的努力,其實他太太也有善於持家的汗馬功勞
  6. 王先生因汗馬功勞而官拜少將,如今卻因貪汙案件而淪為階下囚,說來令人不勝唏噓。
辨  識

近義成語

勞苦功高豐功偉績

反義成語

毛髮之功

「汗馬功勞」及「豐功偉績」都是用來指稱功績勳勞。
「汗馬功勞」側重於戰功或功勞的辛苦;「豐功偉績」側重於功績的豐盛偉大。
汗馬功勞豐功偉績例句
沒有李經理的∼,公司哪能有今日的規模?
孔子獻身平民教育的∼,永為後人所崇敬。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