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死有餘辜]

死有餘辜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死有餘辜
注  音ˇ ㄧㄡˇ ˊ ㄍㄨ
漢語拼音sǐ yǒu yú gū
釋  義辜,罪。「死有餘辜」形容罪惡深重,死都不足以抵罪。語出《漢書.卷五一.賈鄒枚路傳.路溫舒》。
典故說明漢代路溫舒,字長君,鉅鹿東里人,為人勤學不倦。漢宣帝剛即位不久,任職獄官的路溫舒就上書建議宣帝開仁德之心,減緩犯人的刑期。他認為天下至今不能太平,是因為獄官執法過於嚴苛,而秦朝之所以會滅亡也是因為這個緣故。和古代獄官相比,現今獄官太過草率不人道,因為他們一方面害怕執法有過失受到處分,一方面為了順利結案,於是對捉到的疑犯行刑逼供,受不了刑求的疑犯只得勉強認罪。以這種不當手法取得的供詞,即使最後是由咎繇來斷案,也會認為人犯實在罪惡深重,連死都不足以抵罪。因此,他期望宣帝能夠聽取各方諫言,廢除嚴苛的刑罰,讓天下回歸太平。「死有餘辜」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個成語,用於形容罪惡深重,死都不足以抵罪。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罪惡深重,死都不足以抵罪。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罪惡深重」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個壞人罪孽深重,惡貫滿盈,的確是死有餘辜
  2. 這種賣國求榮、殘害忠良的奸臣,真是死有餘辜
  3. 像他這種十惡不赦的罪人,即使千刀萬剮,依然死有餘辜
  4. 這批死有餘辜的歹徒終於被制裁了,真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辨  識

近義成語

罪大惡極罪不容誅罪該萬死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