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浮光掠影]

浮光掠影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浮光掠影
注  音ㄈㄨˊ ㄍㄨㄤ ㄌㄩㄝˋ ㄧㄥˇ
漢語拼音fú guāng lüè yǐng
釋  義「浮光掠影」之「掠」,典源作「略」,「略」通「掠」,為輕拂、輕拭而過的意思。「浮光掠影」指「表面反射的光」和「一閃而過的影子」,用來比喻見識粗淺,不夠仔細深入。語或出清.馮班《鈍吟雜錄》卷五。後亦用「浮光掠影」比喻文章言論的內容膚淺空泛。有時也用來形容印象不深刻。
走馬看花」、「浮光漾影
典故說明「浮光掠影」,指「物體表面反射的光」和「一閃而過的影子」,都是指虛幻而難以深入觀察的事物。這個成語可能出自於清代馮班《鈍吟雜錄》卷五這篇文章的「浮光略影」。馮氏糾繆的對象是宋代嚴羽所寫的《滄浪詩話》。嚴氏在《滄浪詩話.詩辯》中有一段話說:「夫詩有別材,非關書也;詩有別趣,非關理也。……所謂不涉理路,不落言筌者,上也。」嚴氏這段話的大意是說:詩的寫作,不是用來賣弄學問,談道說理的;所以詩的最高境界最好不涉及理的談論,也不要只是賣弄語言文字。馮班認為嚴氏用「不涉理路,不落言筌」來描述詩的寫作是大有問題的。詩是用來「言志」,也就是用來「說出意念」的,只是為了把感情充分發抒,所以演變成詠歌,這雖然和正常言語不同,但也是「言」呀!怎能說「不落言筌」呢?詩也可以拿來表述諷刺的情感,這也就是論理呀!怎麼可以說是「不涉理路」呢?因此他認為嚴羽的見解就像嚴氏自己形容盛唐詩所用的一些比喻:「空中之色、水中之月、鏡中之象」一樣,都是「浮光略影」,看起來似有見地,其實就像一個人的腳跟沒踏在地面上一樣,是相當地空泛,不可信的。後來「浮光掠影」這個成語可能就從這裡的「浮光略影」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見識粗淺,不夠仔細深入,也用來特指文章言論的內容膚淺空泛;有時也用來形容印象不深刻。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見識粗淺,不夠仔細深入。

使用類別

用在「敷衍隨便」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本書要精讀,不能以浮光掠影為足。
  2. 《老殘遊記》寫得很深入,絕非浮光掠影地看看就能完全領會。

二、

語義說明

比喻文章或言論的內容膚淺空泛。

使用類別

用在「文章膚淺」、「言談空泛」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種浮光掠影的言論,難以令人信服。
  2. 議論必須確有根據,若只是浮光掠影,人云亦云,有何價值?
  3. 這篇論文表達的思想只是浮光掠影,所見欠缺深度,結語當然不著邊際。

三、

語義說明

形容印象不深刻。

使用類別

用在「印象不深」的表述上。

例句

  1. 浮光掠影憶往事,不堪回首話當年。
  2. 人生如夢,夢中所見只是浮光掠影罷了。
  3. 浮光掠影地遊覽,怎能深入了解各個地方的風俗民情?
  4. 我當年住在北平的時間很短,如今只有些浮光掠影的印象。
  5. 那些地方我雖去過,但腦海中的浮光掠影,現在已模糊不清。

辨  識

近義成語

走馬看花蜻蜓點水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