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門可羅雀]

門可羅雀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門可羅雀
注  音ㄇㄣˊ ㄎㄜˇ ㄌㄨㄛˊ ㄑㄩㄝˋ
漢語拼音mén kě luó què
釋  義門前冷清,空曠得可張網捕雀。形容做官的人失勢後賓客稀少的景況。語本《史記.卷一二○.汲鄭列傳》。後亦用「門可羅雀」泛指一般來客稀少、門庭冷清的景況。
典故說明《史記.汲鄭列傳》中敘述的是漢初汲黯、鄭二人事跡。汲黯在景帝時任太子洗馬,武帝時出任東海太守,後又被召為主爵都尉;鄭當時則是先任太子舍人,後遷為大農令。兩人在當時都是位居高官,受到眾人敬畏,每日上門巴結逢迎的人不計其數。但由於他們剛正不阿的個性不適官場,後俱丟官失勢,連生活都陷入困境,在此之際,往日川流不息的賓客也就消失無蹤了。同樣的,歷史上有位翟公,他是漢文帝時的大臣,曾經任職廷尉,為九卿之一,位高權重。在他任官期間,每天家中賓客亦是絡繹不絕,把大門擠得水洩不通。但當他失去官職後,就不再有人造訪,門外冷冷清清,空曠得似乎可以張開用來捕捉鳥雀的大網。後來,他又官復原職,昔日的賓客又再度登門了。這一失一得、一貧一富交替所形成的不同景況,讓翟公看透了世情,識清了這世態炎涼。《史記》作者司馬遷以翟公的這段史實,表達了對官場中人情冷暖之感慨,更說到:「夫以汲、鄭之賢,有勢則賓客十倍,無勢則否,況眾人乎!」意思是說:像汲、鄭這樣出色的人,都會遇到這種冷暖的待遇,何況是一般人呢?司馬遷恐怕也反應自己當下的心情吧!後來「門可羅雀」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做官的人失勢後賓客稀少的景況。亦可用以泛指一般來客稀少、門庭冷清的景況。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形容做官的人失勢後賓客稀少的景況。

使用類別

用在「人情冷漠」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現在無官一身輕,門可羅雀添情趣。
  2. 他在任時,門庭若市;卸任後,門可羅雀。真是冷暖人間。

二、

語義說明

泛指一般來客稀少、門庭冷清的景況。

使用類別

用在「數量稀少」的表述上。

例句

  1. 自從大地震後,許多旅遊景點都是門可羅雀,乏人問津。
  2. 開飲食店衛生條件第一要緊,只要出事,立即門可羅雀
  3. 今日訪客如雲,門庭若市,倒懷念起昔日門可羅雀的那份寧靜。
  4. 這大戶人家是敗落了,過去總是賓客盈門,如今卻是門可羅雀
  5. 這地區已日漸沒落,有些商店的情形真可用「門可羅雀」來形容。
  6. 我退休後,每日蒔花種草,閉門謝客,門可羅雀正是我的生活寫照。
  7. 我站在「貴客雲集」的匾額前,似乎聽到當年盛況的喧鬧聲,實在無法跟門可羅雀的現實作一聯想。

辨  識

反義成語

臣門如市戶限為穿車馬盈門、往來如織、門庭若市賓客如雲賓客盈門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