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天作之合]

天作之合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天作之合
注  音ㄊㄧㄢ ㄗㄨㄛˋ ㄏㄜˊ
漢語拼音tiān zuò zhī hé
釋  義天意撮合的婚姻,比喻美滿良緣,多用為新婚賀詞。語出《詩經.大雅.大明》。後亦用「天作之合」指自然形成的伙伴。
典故說明《詩經》裡的這篇歌謠,在讚頌周文王的美德,同時也講述文王與武王的身世。先談到文王父母的婚姻,再說文王與大姒的結合。文王在年輕的時候,與住在渭水旁、洽水北的大姒婚配。大姒是個賢淑的好女孩,與有德行的文王結合,這椿婚姻實在是上天美意的撮合啊!大姒婚後生下周武王,也受到上天庇佑,出兵討伐暴虐的商紂,在戰場上勇猛威武,終於開闢了周朝的天下。後來,「天作之合」就被用來指天意撮合的婚姻,多用為新婚賀詞。亦用於指自然形成的伙伴。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天意撮合的婚姻,比喻美滿良緣。

使用類別

用在「美滿婚姻」的表述上。

例句

  1. 在場賓客無不稱讚他們是天作之合
  2. 表哥表嫂郎才女貌,真可說是天作之合
  3. 未婚男女經常求助月下老人,希望找到一段天作之合的姻緣。
  4. 你們的婚姻是天作之合,千萬不要為了這種小事而鬧離婚啊!
  5. 想要擁有一段天作之合的美滿婚姻,雙方互信互諒是不二法門。
  6. 他們原本是一對天作之合的佳偶,沒想到日後竟然會對簿公堂!
  7. 經過一番波折,他們終成眷屬,真可說是天作之合,人力無法拆散啊!
辨  識

近義成語

天造地設佳偶天成

反義成語

彩鳳隨鴉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