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孤注一擲]

孤注一擲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孤注一擲
注  音ㄍㄨ ㄓㄨˋ ˊ (變) ㄍㄨ ㄓㄨˋ ˋ ˊ
漢語拼音gū zhù yī zhí (變) gū zhù yì zhí
釋  義「孤注」,賭博時將所有資本下注。語出宋.司馬光《涑水記聞》卷六。「一擲」,擲一次骰子來決定勝負。語或出《晉書.卷八五.何無忌列傳》。後以「孤注一擲」指賭博時,傾其所有而下注,並以一擲決定勝負。比喻危急時,投入全部力量,作最後的冒險。
背水一戰
典故說明「孤注一擲」原是一種賭博的行為。賭徒輸錢後,將身上所剩的財物通通拿出來,賭最後一把的輸贏,就叫作「孤注一擲」。文獻上,「孤注」一語可以在宋代司馬光《涑水記聞》卷六記載的一段話中看到。這段記載提到了宋真宗時,因為契丹人入侵,宰相寇準建議真宗御駕親征。雙方會戰於距首都汴京三百里外之澶(ㄔㄢˊ)淵,宋戰勝遼國,並於澶淵定盟和解。真宗為此事更加器重寇準,卻引起大臣王欽若的嫉妒。王欽若有一次趁機向真宗說:「澶淵一戰,寇準是拿皇上當作孤注,和契丹人賭最後一把。萬一賭輸了,皇上豈不是就危險了?」這裡就用了「孤注」。至於「一擲」,出現得更早。在《晉書.卷八五.何無忌列傳》中,提到何無忌聯合劉裕等人,起兵征伐桓玄。有人向桓玄說這些人只是烏合之眾,不用害怕。哪知桓玄說:「劉裕這個人,家中可能連一石(ㄉㄢˋ)米的存糧都沒有,賭摴蒲(ㄕㄨ ㄆㄨˊ)的時候,卻可以不計生活是否過得下去,照樣一擲百萬。這等豪氣,怎可以小看?」這裡就用了「一擲」。可見「一擲」原是指賭博下注的行為。把這兩個詞語合起來用的文獻,可以在《元史.卷一二七.伯顏列傳》中看到。伯顏率軍攻打陽羅堡,守城宋軍拒不投降,大家說:「我輩受宋厚恩,戮力戰死,此其時也,安有叛逆歸降之理?被吾甲兵,決之今日,我宋天下,猶賭博孤注,輸贏在此一擲爾!」意思就是說:大家準備決一死戰,大宋天下的存亡,就在此孤注一擲了。後來「孤注一擲」演變成一句成語,除賭博下注的原義外,常用來比喻危急時,投入全部力量,作最後的冒險。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危急時,投入全部力量,作最後的冒險。

使用類別

用在「奮力一搏」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這種孤注一擲的做法,太冒險了。
  2. 他這種孤注一擲的賭徒作風,我並不欣賞。
  3. 事情真是糟糕,且讓我孤注一擲,找出生機。
  4. 這種孤注一擲的風險,我也知道,但無可奈何啊!
  5. 事情既已如此,也只有孤注一擲,全力拚拚看了。
  6. 已無其他辦法,最後只好孤注一擲,看看能不能扭轉局勢?
  7. 他竟然把所有積蓄孤注一擲去簽彩券,難怪會落得一無所有。
  8. 他為了讓公司起死回生,所以將資金孤注一擲,盡數投入股市。
辨  識

近義成語

背水一戰背城借一破釜沉舟

「孤注一擲」及「背水一戰」都有求取存續的意思。
「孤注一擲」側重於使用冒險的手段;「背水一戰」則側重於無退路之下奮勇向戰。
孤注一擲背水一戰例句
他為了讓公司起死回生,所以將資金∼,盡數投入股市。
形勢已不容我軍有後退之路,大家只有∼,和敵人拚一死活了!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