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騎虎難下]

騎虎難下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騎虎難下
注  音ㄑㄧˊ ㄏㄨˇ ㄋㄢˊ ㄒㄧㄚˋ
漢語拼音qí hǔ nán xià
釋  義騎著老虎,害怕被咬而不敢下來。比喻事情迫於情勢,無法中止,只好繼續做下去。語本南朝宋.何法盛〈晉中興書〉。
典故說明永嘉之亂後,晉室南遷,天下仍不太平,各地均有叛亂。晉成帝時,蘇峻起兵叛亂,進逼京師,情勢十分危急。那時以陶侃為首,聯合溫嶠等人共同討伐叛軍,卻一直無法取勝。陶侃感到勢不可為,想要退兵,溫嶠便說服他,說:「天子受到小人逼迫,社稷動盪不安,正是臣子報效國家的時機。如今的情勢,已經不容我們退縮,就好像騎上了老虎,難以下來啊!」陶侃無法反駁,便留下來繼續領導眾人,終於平定了蘇峻之亂。後來「騎虎難下」這句成語,就從南朝宋.何法盛〈晉中興書〉所記溫嶠言「騎虎之勢,可得下乎」演變而出,比喻事情迫於情勢,無法中止,只好繼續做下去。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事情迫於情勢,無法中止,只好繼續做下去。

使用類別

用在「無法停止」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這套計謀目的在引敵深入,讓他們騎虎難下
  2. 他不明就理地亂說一通,此刻騎虎難下,豈不尷尬?
  3. 你是個聰明人,怎會把自己逼入騎虎難下的窘境中?
  4. 對這件事,我們是騎虎難下了,只好硬著頭皮做下去。
  5. 事情照此情形發展下去,小心自己騎虎難下,無法脫身。
  6. 這會兒我騎虎難下不好脫身,先順勢發展,再隨機應變吧!
  7. 沒料到事情會演變到騎虎難下,索性順其自然,看著辦吧!
  8. 事到如今已騎虎難下,雖沒把握,也只好孤注一擲,試試看了。
  9. 本來只是開個玩笑,誰知他信以為真,最後弄得騎虎難下,難以收拾。
  10. 女朋友的事本是隨便說說,那知我媽說要來看看,這下子騎虎難下,不知怎辦才好。
辨  識

近義成語

進退兩難進退維谷

反義成語

來去自如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