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無中生有]

無中生有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無中生有
注  音ˊ ㄓㄨㄥ ㄕㄥ ㄧㄡˇ
漢語拼音wú zhōng shēng yǒu
釋  義道家認為「有」是從「無」產生出來的。語本《老子》第四○章。後來語義一轉,用「無中生有」指本無其事,憑空捏造。
捕風捉影
典故說明「無中生有」指從「無」捏造出「有」,所以可指本無其事,憑空造作。這句成語一般以為出自於《老子》,但這和《老子》第四○章所說的「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意思並不一樣。老子認為天下萬物都是從「有」產生出來,而「有」又從「無」產生出來。就這個意思來看,老子的「無中生有」,是一種解釋道之本源的見解,和後代使用「無中生有」的意思頗有不同。後來的用法,這個「無」就是「沒有這回事」,這個「有」就是「有這回事」,所以「無中生有」的意思才會是:本無其事,憑空捏造。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本無其事,憑空捏造。

使用類別

用在「言語虛假」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什麼時候拿過你的錢?你少這樣無中生有,誣賴人!
  2. 三人成虎雖是無中生有,卻可以使一個人的清譽毀於一旦。
  3. 「豬餵狗乳」聽起來似乎很荒唐,但是確有其事,並非無中生有
  4. 我又沒得罪過他,不知他為什麼要無中生有地編造謊言來誣陷我?
  5. 報紙繪聲繪影說他盜取公款,我敢保證這一切都是無中生有的情節。
辨  識

近義成語

捕風捉影

反義成語

實事求是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