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櫛風沐雨]

櫛風沐雨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櫛風沐雨
注  音ㄐㄧㄝˊ ㄈㄥ ㄇㄨˋ ˇ
漢語拼音jié fēng mù yǔ
釋  義以風梳髮,以雨沐浴。語本《莊子.天下》。後用「櫛風沐雨」比喻在外奔走,極為辛勞。
風餐露宿
典故說明相傳在堯的時代,天下發生大水,把田地和房子都沖毀了,人們生活十分痛苦。於是堯派禹前去治水。禹是個十分認真負責的人,有悲天憫人的胸懷。他親拿著治水的工具,和工人們一起開通水道,疏通洪水,因為太勞累,以至小腿上面的毛也被磨光了,身體常常浸沐在驟雨中,頭髮被烈風給吹動著,也就是頂著烈風急雨不斷辛勤工作,只希望早日消除洪水,讓天下百姓能夠安居樂業。《莊子.天下》文載,墨子稱禹「沐甚雨,櫛疾風」,後來「櫛風沐雨」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在外奔走,極為辛勞。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在外奔走,極為辛勞。

使用類別

用在「勤奮苦幹」的表述上。

例句

  1. 父親當推銷員,必須長年累月、櫛風沐雨地在外工作。
  2. 古蹟就是要提醒後人去體念先民櫛風沐雨、胼手胝足的辛勞。
  3. 要不是那些工程人員櫛風沐雨,日夜趕工,今天我們哪有捷運可搭乘?
  4. 看到兒子今日的成就,他忘卻了櫛風沐雨的辛苦,心中有的是驕傲和光榮。
  5. 這些野生動物的觀測者都是幕天席地、櫛風沐雨,長年累月在野地裡工作。
辨  識

近義成語

披星戴月風吹雨打風餐露宿

反義成語

飽食終日養尊處優

形音辨誤

櫛,音ㄐ|ㄝˊ。梳理。不可寫作「節」。

「櫛風沐雨」及「風餐露宿」都有在外勞累艱苦的意思。
「櫛風沐雨」側重於到處奔波的辛勞;「風餐露宿」側重於生活行旅的艱困。
櫛風沐雨風餐露宿例句
要不是那些工程人員∼,日夜趕工,今天我們哪有捷運可搭乘?
這個流浪漢無家可歸,只好∼流落街頭。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