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出類拔萃]

出類拔萃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出類拔萃
Bopomofoㄔㄨ ㄌㄟˋ ㄅㄚˊ ㄘㄨㄟˋ
Pinyinchū lèi bá cuì
Interpretation遠超出同類之上,高出同群。形容才能特出,超越眾人。語本《孟子.公孫丑上》。
△「出人頭地」、「超群絕倫
Allusion source《孟子.公孫丑上》
宰我曰:「以予觀於夫子,賢於堯舜遠矣。」子貢曰:「見其禮而知其政,聞其樂而知其德。由百世之後,等百世之王,莫之能違也。自生民以來,未有夫子也。」有若1>曰:「豈惟民哉?麒麟2>之於走獸,鳳凰3>之於飛鳥,泰山4>之於丘垤5>,河海之於行潦6>,類也。聖人之於民,亦類也。出於其類,拔乎其萃7>,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Annotation〕

  1. 有若:人名。字子有,春秋時魯國人,生卒年不詳。為孔子弟子,好古道,面貌極似孔子,孔子卒後,弟子思慕孔子,乃共立有若為師,侍之如夫子生時。或稱為「有子」。
  2. 麒麟:一種傳說中罕見的神獸。形似鹿,但體積較大;具牛尾、馬蹄,頭上有獨角。背上有五彩毛紋,腹部有黃色毛。
  3. 鳳凰: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雄者稱為「鳳」,雌者稱為「凰」,為象徵祥瑞的鳥。
  4. 泰山:山名。起於山東省膠州灣西南,橫亙省境中部,盡於運河東岸。主峰在泰安縣北,為五嶽中的東嶽。
  5. 丘垤:小土堆。垤,音ㄉㄧㄝˊ
  6. 潦:音ㄌㄠˇ,路上之流水也。
  7. 萃:聚集,此指聚集的人或事物。
Allusion description宰我、子貢、有若都是孔子的弟子,在他們眼中,孔子是個偉大的聖人。宰我認為孔子的賢能遠超過堯舜。而子貢則認為沒有任何的人、事可以逃過孔子的細微觀察,孔子從先王所創作的制度中,就知道他們所推行的政事;聽聞先王所制定的禮樂,就可以知道他們所傳承的道德。有若認為孔子之於一般人類,就如麒麟對於一般走獸,鳳凰對於一般飛鳥,泰山對於低矮的小土堆,河海對於路上的流水,雖然都是同類,卻遠遠的超越他們而大有差別。換言之,孔子與一般的人民,雖也是同類,但在才學、德行各方面卻都遠遠的超出其同類,而特立挺拔於同群之中,自有人類以來,再也沒有比孔子更偉大的了。後來「出類拔萃」這句成語,就從《孟子.公孫丑上》中的「出於其類,拔乎其萃」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才能特出,超越眾人。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三國志.卷四四.蜀書.蔣琬費禕姜維傳.蔣琬》:「琬出類拔萃,處群僚之右,既無戚容,又無喜色,神守舉止,有如平日,由是眾望漸服。」
  2. 《醒世恆言.卷二.三孝廉讓產立高名》:「既無出類拔萃之才,宜急流勇退,以避賢路。」
  3. 《三俠五義》第四○回:「他等只顧劫取孫珍的壽禮,未免耽延時日。不想白玉堂此時在東京鬧下『出類拔萃』的亂子來了。」
  4. 《三俠五義》第四五回:「令弟五義士在京中做了幾件『出類拔萃』之事,連聖上俱各知道,並且聖上還誇他是個俠義之人,欽派本閣細細訪查。」
  5. 《紅樓夢》第四九回:「(寶琴)又見諸姊妹都不是那輕薄脂粉,……其中又見林黛玉是個出類拔萃的,便更與他親敬異常。」
  6. 《隋唐演義》第七二回:「太后微笑道:『天下只道惟我在女子中有志敢為,可謂出類拔萃者矣……。』」
  7. 《鏡花緣》第八二回:「紫芝道:『這是今日令中第一個古人,必須出類拔萃,與眾不同,才覺有趣。』」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才能特出,超越眾人。褒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卓異超群」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的能力絕對是同行中出類拔萃的!
  2. 他技壓全場,表現得真是出類拔萃
  3. 他是出類拔萃的人物,很受公司器重。
  4. 我一眼就看出他不同凡響,出類拔萃
  5. 雖然大家都很優秀,但你更是出類拔萃
  6. 他是出類拔萃者,不是我們這種泛泛之輩。
  7. 在我們這群人中,他鶴立雞群,出類拔萃
  8. 在我們的校友中,出了不少出類拔萃的科學家。
  9. 經過多年的努力,她終於成為出類拔萃的服裝設計師。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出人頭地、佼佼不群、卓爾不群推群獨步超群絕倫頭角崢嶸鶴立雞群

Antisense idiom

不稂不莠碌碌無能

「出類拔萃」及「出人頭地」都有超越他人的意思。
「出類拔萃」側重於人的才華、能力超越他人,引人注目;「出人頭地」則側重於地位、成就超越他人,獨露頭角。
出類拔萃出人頭地Example
他的能力絕對是同行中∼的!
母親說:「我苦心拉拔你長大,就是希望你能∼,好光宗耀祖。」

Ref. words
  1. 出群拔萃
    ㄔㄨ ㄑㄩㄣˊ ㄅㄚˊ ㄘㄨㄟˋ
    chū qún bá cuì
    猶「出類拔萃」。見「出類拔萃」條。

    1. 唐.韓愈〈與崔群書〉:「以此而度之,誠知足下出群拔萃,無謂僕何從而得之也。」
    2. 明.高琦《文章一貫》卷上:「但當以理為主,理得而辭順,文章自然出群拔萃。」

  2. 出類拔群
    ㄔㄨ ㄌㄟˋ ㄅㄚˊ ㄑㄩㄣˊ
    chū lèi bá qún
    猶「出類拔萃」。見「出類拔萃」條。

    1. 《梁書.卷四○.劉顯列傳》:「竊痛友人沛國劉顯,韞櫝藝文,研精覃奧,聰明特達,出類拔群。」

  3. 出類超群
    ㄔㄨ ㄌㄟˋ ㄔㄠ ㄑㄩㄣˊ
    chū lèi chāo qún
    猶「出類拔萃」。見「出類拔萃」條。

    1. 明.無名氏《誤失金環》第四折:「兩個夫榮妻貴,一雙出類超群。」

  4. 拔群出萃
    ㄅㄚˊ ㄑㄩㄣˊ ㄔㄨ ㄘㄨㄟˋ
    bá qún chū cuì
    猶「出類拔萃」。見「出類拔萃」條。

    1. 《晉書.卷五五.夏侯湛列傳》:「弱年而入公朝,蒙蔽而當顯舉,進不能拔群出萃,卻不能抗排當世。」

  5. 拔群出類
    ㄅㄚˊ ㄑㄩㄣˊ ㄔㄨ ㄌㄟˋ
    bá qún chū lèi
    猶「出類拔萃」。見「出類拔萃」條。

    1.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必有天才,拔群出類,為將則闇與孫武、吳起同術,執政則懸得管仲、子產之教,雖未讀書,吾亦謂之學矣。」

  6. 拔萃出群
    ㄅㄚˊ ㄘㄨㄟˋ ㄔㄨ ㄑㄩㄣˊ
    bá cuì chū qún
    猶「出類拔萃」。見「出類拔萃」條。

    1. 《後漢書.卷六○下.蔡邕列傳》:「曾不能拔萃出群,揚芳飛文,……連光芒於白日,屬炎氣於景雲。」
    2. 唐.李絳〈請崇國學疏〉:「拔萃出群者,縻之以祿;廢業怠教者,寘之以刑。」

  7. 拔萃出類
    ㄅㄚˊ ㄘㄨㄟˋ ㄔㄨ ㄌㄟˋ
    bá cuì chū lèi
    猶「出類拔萃」。見「出類拔萃」條。

    1. 《三國志.卷五五.吳書.程黃韓將周陳董甘淩徐潘丁傳》:「評曰:『……陳表將家支庶,而與冑子名人比翼齊衡,拔萃出類,不亦美乎!』」
    2. 《隋書.卷七五.儒林列傳.序》:「于時舊儒多已凋亡,二劉(劉焯、劉炫)拔萃出類,學通南北,博極今古。」

  8. 拔類超群
    ㄅㄚˊ ㄌㄟˋ ㄔㄠ ㄑㄩㄣˊ
    bá lèi chāo qún
    猶「出類拔萃」。見「出類拔萃」條。

    1. 元.湯式〈一枝花.麗春園有世情套,梁州〉曲:「恁待要片時間拔類超群,則除是三般兒結果收因。」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