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深居簡出]

深居簡出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深居簡出
Bopomofoㄕㄣ ㄐㄩ ㄐㄧㄢˇ ㄔㄨ
Pinyinshēn jū jiǎn chū
Interpretation指野獸潛藏在深山密林中,很少出來活動。語出唐.韓愈〈送浮屠文暢師序〉。後用「深居簡出」指人平日待在家裡,很少外出。
△「弱肉強食
Allusion description韓愈(西元768∼824),字退之,通六經百家之學,創作頗多;崇尚儒學,排斥佛老思想。唐代由於佛教鼎盛。因此,當時的文人及達官貴人,多與僧侶往來,互贈詩文。〈送浮屠文暢師序〉就是韓愈贈予僧侶文暢的文章。文中表達了他一貫擁護儒家仁義道統的立場。他認為:在天下未教化之初,人民和禽獸是沒有什麼不同的。後來聖人出現,治理天下,因為施行仁義和禮樂刑政,人民才得以安逸的生活,也正因為仁道,才能世世代代相傳而固守著傳統的文化,就像鳥兒,一低頭就是要覓食;一抬頭,就會環顧四方;野獸們藏身在隱僻的深山,很少出來活動。這都是因為害怕其他的動物會傷害自己,因而時時提高警覺,但是這樣的小心翼翼,仍然無法擺脫弱肉強食的危險。現今百姓過著安詳而閒暇自得的生活,與禽獸差別很大,就是因為遵行儒家思想,所以怎能迷信佛老思想呢?文中處處可見韓愈護衛儒家傳統的堅定立場。後來「深居簡出」被用來指人平日待在家裡,很少外出。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指人平日待在家裡,很少外出。

Usage category

用在「足不出戶」的表述上。

Example

  1. 自從太太過世後,他深居簡出,隔絕俗務。
  2. 我目前過的是深居簡出的生活,所有瑣事一概不理。
  3. 他自退出文壇以來,深居簡出,幾乎不與外人交往。
  4. 要一個正值青春的年輕人和你過著深居簡出的日子,豈不是害了他!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杜門不出

Antisense idiom

東奔西走拋頭露面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