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目空一切]

目空一切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目空一切
Bopomofoㄇㄨˋ ㄎㄨㄥ ㄑㄧㄝˋ (變) ㄇㄨˋ ㄎㄨㄥ ˊ ㄑㄧㄝˋ
Pinyinmù kōng yī qiè (變) mù kōng yí qiè
Interpretation形容人高傲自大,什麼都不放在眼裡。※#語或本宋.陳亮《陳亮集.卷一六.題跋.題喻季直文編》。
△「目中無人」、「旁若無人
Allusion description「目空一切」原作「目空四海」。宋朝的陳亮在〈題喻季直文編〉一文中,提到烏傷一地和他相熟的四個讀書人:喻叔奇的文章精深簡雅,愈讀愈有新意。何茂恭「目空四海」,自視甚高,什麼都不放在眼裡,但是對豪傑之士還是能降低自己的身分,以禮相待,所以讀書人也很樂意親近他。他的文章奇壯精緻,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陳德先的文章清新勁麗,花樣不少。喻季直的文章華美活躍,反覆閱讀也不厭倦。後來「目空一切」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的「目空四海」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人高傲自大,什麼都不放在眼裡。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人高傲自大,什麼都不放在眼裡。貶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傲慢狂妄」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如此地目空一切,有誰能跟他深交?
  2. 目空一切的人往往會陷入孤立無援的境地。
  3. 想當年他是何等目空一切,想不到今日竟落到如此下場!
  4. 在那時候,目空一切的他,那裡聽得進去我的勸告。
  5. 年輕人還是謙虛一點,如果目空一切,必然令人反感。
  6. 人類在地球上目空一切,肆意妄為,結果把環境破壞殆盡。
  7. 他就這點成就,卻顯得目空一切,未免像井底之蛙,徒惹人笑。
  8. 別以為你當了經理就可以目空一切,在沒真正貢獻前,沒人會服你的。
  9. 在這領域,他連半個專家都夠不上,竟那樣目空一切,真是叫人不可思議。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不可一世目中無人目無餘子妄自尊大自高自大夜郎自大旁若無人唯我獨尊

Antisense idiom

自輕自賤虛己受人虛懷若谷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