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旁若無人]

旁若無人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旁若無人
注  音ㄆㄤˊ ㄖㄨㄛˋ ˊ ㄖㄣˊ
漢語拼音páng ruò wú rén
釋  義對身旁的人視若無睹,形容說話舉動毫無顧忌。語出《史記.卷八六.刺客列傳.荊軻》。後亦用「旁若無人」形容態度高傲。
目中無人」、「目空一切
典故說明荊軻,戰國衛國人,好讀書擊劍。他在衛國不被重用,於是到處遊歷。荊軻到了燕國後,跟燕國一個殺狗的,以及善於擊筑的高漸離交好。荊軻好喝酒,天天和殺狗的屠夫及高漸離一起在燕國的街市上喝酒。喝到有點醉意時,高漸離擊筑,荊軻和著歌,彼此非常快樂,但是一會兒又相對著哭起來,兩個人又唱又哭,好像旁邊沒有人一樣。荊軻雖愛喝酒,但他的為人,卻是沉著深密,喜歡讀書,他在各國遊歷,都和賢豪長者們結交。他到了燕國,燕國的處士田光先生,也很客氣地接待他,知道他並不是一個平凡的人。後來在燕王喜二十八年,荊軻帶著夾有匕首的地圖和秦將樊於期的首級入秦,行刺秦王,結果事敗被殺。後來《史記.刺客列傳》原文的「旁若無人」演變成一句成語,用來形容說話舉動毫無顧忌,亦可形容態度高傲。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形容說話舉動毫無顧忌。

使用類別

用在「毫無畏忌」的表述上。

例句

  1. 門一打開就看他走了進來,昂首闊步,旁若無人
  2. 縱然取笑聲不斷,她仍然挺著腰桿往前走,旁若無人
  3. 整桌人尚未動筷子,而只有他旁若無人地大吃大喝起來。
  4. 這對年輕人在大庭廣眾,旁若無人地擁抱親吻,還真開放。
  5. 也不管大家是否聽得懂,他們旁若無人地用家鄉話聊起來了。
  6. 屋子裡這麼吵,他竟然還敢在那裡旁若無人地高談闊論,令人生煩。
  7. 等我開口唱出來的時候,原來的緊張感覺全然不見了。我旁若無人地高展歌喉,盡情表演。

二、

語義說明

形容態度高傲。

使用類別

用在「傲慢狂妄」的表述上。

例句

  1. 剛剛開會時,他旁若無人的狂妄態度令人反感。
  2. 他這種旁若無人、一意孤行的態度,終於把大家給激怒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不可一世目中無人目空一切目無餘子自高自大

反義成語

虛己受人虛懷若谷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