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千方百計]

千方百計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千方百計
注  音ㄑㄧㄢ ㄈㄤ ㄅㄞˇ ㄐㄧˋ
漢語拼音qiān fāng bǎi jì
釋  義費盡心機,想盡一切辦法、計謀。語或出宋.彭龜年〈論小人疑間兩宮乞車駕過宮面質疏〉。
千方萬計
典  源宋.彭龜年〈論小人疑間兩宮乞車駕過宮面質疏〉(據《止堂集》卷三引)1>
邇者群臣抗章,無不切至,而天聽穹窿,未見昭格,此固群臣孚誠有所不足,詞語有所未明。然臣竊料必有植此疑根于陛下之胸中者,見外庭紛紛有奏疏,將千方百計誤陛下之聽,使陛下不省2>群臣之言,未可知也。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三五.論語.泰伯篇》。
  2. 省:音ㄒㄧㄥˇ,明瞭、領悟。

〔參考資料〕

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三五.論語.泰伯篇》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如今學者卻恁地慢了。譬如捉賊相似,須是著起氣力精神,千方百計去趕捉他,如此猶恐不獲。今卻只在此安坐熟視他,不管他,如何奈得他何!
典故說明「千方百計」的「方」和「計」,指的是方法和計謀,「千」和「百」,則都是用來表很多,所以「千方百計」就是用了很多的方法和計謀。此一成語可見於宋代彭龜年的〈論小人疑間兩宮乞車駕過宮面質疏〉。彭龜年,字子壽,清江人。南宋乾道進士,歷任煥章閣待制、知江陵府,遷湖北安撫使。諡忠肅。在朝言事,善惡是非,辨析甚嚴。他的〈論小人疑間兩宮乞車駕過宮面質疏〉,即是勸諫君王應以古代聖君為榜樣,當朝中小人費盡心機,想盡一切辦法、計謀,想要蒙蔽聖上的時候,不要輕易聽信讒言。他批評朝中奸佞小人「千方百計誤陛下之聽」,使皇上無法省察群臣的諫言。「千方百計」這句成語可能出於此,就用來形容費盡心機,想盡一切辦法、計謀。
書  證
  1. 宋.彭龜年〈論小人疑間兩宮乞車駕過宮面質疏〉:「然臣竊料必有植此疑根于陛下之胸中者,見外庭紛紛有奏疏,將千方百計誤陛下之聽,使陛下不省群臣之言,未可知也。」(源)
  2. 《朱子語類.卷三五.論語.泰伯篇》:「譬如捉賊相似,須是著起氣力精神,千方百計去趕捉他。」
  3. 《醒世恆言.卷二八.吳衙內鄰舟卦約》:「那些庸醫千方百計,騙了好些銀兩,可不是他造化。」
  4. 《紅樓夢》第一○回:「好容易我望你姑媽說了,你姑媽又千方百計的向他們西府裡的璉二奶奶跟前說了,你纔得了這個念書的地方。」
  5. 《老殘遊記二編》第四回:「我好容易千方百計的湊了這些銀子來踐你的前約,把銀子交給你,自己去採辦罷。」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費盡心機,想盡一切辦法、計謀。

使用類別

用在「費盡心思」的表述上。

例句

  1. 為了解決眼前的難題,他們確實用盡了千方百計
  2. 為了推動新的政策,政府千方百計地發出各種說帖。
  3. 那些小人總是千方百計的找我麻煩,但終究奈何不了我。
  4. 我們雖然千方百計的想要救他,但是仍然無法挽回既成的事實。
  5. 看到他倆鶼鰈情深,竟然有人居心叵測,千方百計地想破壞他倆的感情。
  6. 這幾年來,他千方百計的想博得美人歡心,想不到事與願違,終究是一場空。
  7. 凡事皆須務實,一心只想投機取巧,即使費盡了千方百計,仍然無法獲致成功的。
辨  識

近義成語

挖空心思絞盡腦汁費盡心機想方設法處心積慮

反義成語

無所用心

「千方百計」及「處心積慮」都有費盡心思的意思。
「千方百計」側重於想盡各種辦法;「處心積慮」側重於費時蓄意謀劃。
千方百計處心積慮例句
凡事皆須務實,一心只想投機取巧,即使費盡了∼,仍然無法獲致成功的。
他對那家公司的經營權∼已久,此次不惜花費重金,似乎勢在必得。

參考詞語
  1. 千思百計
    ㄑㄧㄢ ㄅㄞˇ ㄐㄧˋ
    qiān sī bǎi jì
    猶「千方百計」。見「千方百計」條。

    1. 元.王惲《秋澗先生大全文集.卷四四.辨說.鶻嘆》:「不以無恥為恥,專以患失為事,千思百計,阿匼取容,雖僇辱在前而不顧。」

  2. 千籌百計
    ㄑㄧㄢ ㄔㄡˊ ㄅㄞˇ ㄐㄧˋ
    qiān chóu bǎi jì
    猶「千方百計」。見「千方百計」條。

    1. 明.徐光啟《徐光啟集.卷三.練兵疏稿一.遼左阽危已甚疏》:「誠思千籌百計,總以精兵為根本。」

  3. 千謀百計
    ㄑㄧㄢ ㄇㄡˊ ㄅㄞˇ ㄐㄧˋ
    qiān móu bǎi jì
    猶「千方百計」。見「千方百計」條。

    1. 金.山主〈臨江仙.不向人前誇媚態〉詞:「潺潺耳畔水東流。千謀百計,到此一場休。」

  4. 百計千心
    ㄅㄞˇ ㄐㄧˋ ㄑㄧㄢ ㄒㄧㄣ
    bǎi jì qiān xīn
    猶「千方百計」。見「千方百計」條。

    1. 明.陸采《明珠記》第三七齣:「你爹憐母惜,你爹憐母惜,當時許下偕老鴛衾,到如今,用盡了百計千心,只落得淚珠兒羅衫溼浸。」

  5. 百計千方
    ㄅㄞˇ ㄐㄧˋ ㄑㄧㄢ ㄈㄤ
    bǎi jì qiān fāng
    即「千方百計」。見「千方百計」條。

    1. 宋.趙長卿〈探春令.雨孱風瘦〉詞:「凡花且莫相嘲謔,儘強伊寂寞。便饒他、百計千方做就,醞藉如何學。」
    2. 《西遊記》第四一回:「若論你百計千方,騙了我喫,管教你一個個遭腫頭天瘟。」

  6. 百計千謀
    ㄅㄞˇ ㄐㄧˋ ㄑㄧㄢ ㄇㄡˊ
    bǎi jì qiān móu
    猶「千方百計」。見「千方百計」條。

    1. 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二折:「據著他全忠盡孝真良將,怎肯做背義忘恩那死囚,乾費了百計千謀。」

  7. 百謀千計
    ㄅㄞˇ ㄇㄡˊ ㄑㄧㄢ ㄐㄧˋ
    bǎi móu qiān jì
    猶「千方百計」。見「千方百計」條。

    1. 元.孟漢卿《魔合羅》第四折:「這其間詳細,索用心機,要搜尋百謀千計。」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