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波三折]

一波三折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波三折
注  音 ㄅㄛ ㄙㄢ ㄓㄜˊ (變) ˋ ㄅㄛ ㄙㄢ ㄓㄜˊ
漢語拼音yī bō sān zhé (變) yì bō sān zhé
釋  義原指書法中的一捺,筆鋒需作三次轉折,使之曲折多姿。語本晉.王羲之〈題衛夫人筆陣圖後〉。後用「一波三折」形容聲音、文章的跌宕起伏多變,或比喻事情進行得曲折不順。
典故說明「一波三折」本是書法術語。用筆時平捺稱「波」。凡寫捺筆要三次轉折筆鋒:起筆束緊,頸部提起,捺處鋪開,呈波折狀,猶如水流自高處而下,穿澗而行,故以「一波三折」作比喻。王羲之(西元321∼379),字逸少,晉臨沂人。其人品高潔,曾任右軍將軍,世稱「王右軍」。善書法,所寫草隸,冠絕古今,以〈蘭亭集序〉、〈樂毅論〉等為最,後人稱為「書聖」。在〈題衛夫人筆陣圖後〉中,王羲之提到,如果把一幅字寫得平直呆板,像算盤珠子整整齊齊排在算盤上一樣,就是只描出字的點畫,而不是寫字。從前鍾繇的學生宋翼就常常這樣寫字,鍾繇經常責斥他,嚇得宋翼跑回家去,三年不敢來見。宋翼在家潛心研究鍾繇所寫的《筆勢論》,頗有心得,經過數十年的苦學,終於成為晉代有名的書法家。「一波三折」這句成語,就從王羲文中「每作一波,常三過折筆」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筆勢的曲折多姿,後則多借以譬喻聲音、文章的跌宕起伏多變,或比方事情進行得曲折不順。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書法中的一捺,筆鋒需作三次轉折,使之曲折多姿。

使用類別

用在「筆勢曲折」的表述上。

例句

  1. 魏碑筆勢最重一波三折,才能活潑勁健,不落匠氣。
  2. 運筆之難,難在要用柔軟筆毛寫出一波三折剛健的筆意來。

二、

語義說明

形容聲音、文章的跌宕起伏多變。

使用類別

用在「曲折多變」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部推理小說的情節真是一波三折,引人入勝。
  2. 這一首歌,詞既淒清,聲亦纏綿跌宕,有一波三折之致。

三、

語義說明

比喻事情進行曲折多變。

使用類別

用在「曲折不順」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們的婚事經過一波三折之後,總算得到雙方家長同意。
  2. 這項工程由設計到完工,真是一波三折,非常的不順利。
  3. 這個計畫本來雙方都同意的,沒想到後來卻一波三折,差點胎死腹中。

辨  識

反義成語

一帆風順水到渠成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