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怙惡不悛]

怙惡不悛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怙惡不悛
注  音ㄏㄨˋ ˋ ㄅㄨˋ ㄑㄩㄢ
漢語拼音hù è bù quān
釋  義怙,憑恃。悛,悔改。「怙惡不悛」指人作惡多端,不肯悔改。語本《左傳.隱公六年》。
典故說明「怙惡不悛」原作「長惡不悛」。據《左傳.隱公六年》載,春秋時,結鄰的陳、鄭二國時常發生爭端而彼此交惡。後來鄭國曾提出請求,希望能夠與陳國和平共處。當時,陳桓公弟五父認為廣結善緣是國家的重要施政方針,因此建議接受講和。但陳桓公卻認為宋、衛國才是難以對付的敵手,鄭國算不了什麼,就拒絕接受鄭國的講和。結果在陳桓公六年五月時,鄭國入侵陳國,陳國大敗,被擄去許多財物及俘虜。對於這樣失敗的結果,當時的人便加以評論說:「善不可丟失,惡不可滋長。」陳桓公因為不廣結善緣,讓惡因滋長蔓生而不知悔改,隨之而來的便是自取禍害。後來「怙惡不悛」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人作惡多端,不肯悔改。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人作惡多端,不肯悔改。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毫不悔改」的表述上。

例句

  1. 對那些怙惡不悛的累犯,定要嚴懲不貸!
  2.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怙惡不悛,終遭天譴!
  3. 一個人如果怙惡不悛,繼續為非作歹,終將自取滅亡。
  4. 這些飆車族如果怙惡不悛,繼續胡鬧,必將受到法律的懲處。
  5. 這些歹徒壞事作盡,完全沒有悔意,可以說是怙惡不悛,豈容寬恕?
辨  識

近義成語

執迷不悟

反義成語

改邪歸正改過自新改過遷善洗心革面痛改前非翻然悔悟

形音辨誤

悛,音ㄑㄩㄢ。悔改。不可寫作「俊」。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