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升堂入室]

升堂入室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升堂入室
Bopomofoㄕㄥ ㄊㄤˊ ㄖㄨˋ ˋ
Pinyinshēng táng rù shì
Interpretation登上大廳,進入內室。比喻學問或技藝循序漸進,而達到高深的境界。語本《論語.先進》。
Allusion description子路是孔子的重要弟子之一,他富於政治長才,名列孔門四科中的政事科。子路的個性輕率衝動,好逞血氣之勇,卻又感情真摯,事親至孝。所以孔子對這位弟子的個性是又喜愛、又責備。有次子路彈瑟,被孔子聽到了,孔子覺得樂音中充滿了肅殺之氣,聽來很不祥和,就不太高興地說:「子由彈瑟,不合雅頌,為什麼會出自我的門下?」孔子對子路的批評傳到其他弟子耳中,以為孔子不喜歡子路,對待子路不免輕蔑起來。孔子知道後,又說道:「仲由的學問啊,已經有相當的成就,只是還沒有達到最精奧的境地。就好像一個人從外頭進到屋子裡,雖然登上了大廳,但尚未進入內室。」後來「升堂入室」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學問或技藝循序漸進,而達到高深的境界。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指進入屋內。

Usage category

用在「直入屋內」的表述上。

Example

  1. 那小偷竟然敢在白天升堂入室,翻箱倒櫃洗劫一空。
  2. 喂!老王!因為看到你家大門沒關,所以我就升堂入室,直接進來了。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學問或技藝循序漸進,而達到高深的境界。

Usage category

用在「學藝精進」的表述上。

Example

  1. 我的棋藝才剛入門,若想升堂入室,可是還差得遠呢!
  2. 據現場專家說,他的琴藝已經達到升堂入室的地步了。
  3. 我這點學問只能望夫子門牆,要想升堂入室,得更努力。
  4. 他剛得一個學術小獎,就以為自己的學問已到升堂入室的境界,目中無人,簡直是夜郎自大。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登峰造極精益求精

Antisense idiom

一知半解淺嘗輒止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