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抱頭鼠竄]

抱頭鼠竄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抱頭鼠竄
注  音ㄅㄠˋ ㄊㄡˊ ㄕㄨˇ ㄘㄨㄢˋ
漢語拼音bào tóu shǔ cuàn
釋  義抱著腦袋,像老鼠似地亂竄。形容倉皇逃跑的狼狽樣子。語本《漢書.卷四五.蒯伍江息夫傳.蒯通》。
典故說明「抱頭鼠竄」原作「奉頭鼠竄」。秦末,楚漢相爭時,韓信受劉邦之命攻齊大獲全勝,劉邦封韓信為齊王,要韓信繼續進擊楚軍。這時,蒯通勸韓信趁劉邦和項羽爭戰的時候,脫離劉邦,自立為王。韓信回答說︰「劉邦一向對我非常好,我怎能忘恩負義呢?」蒯通說︰「可是當年常山王被圍鉅鹿時,曾派張黶、陳釋前往成安君處求救,未獲傾力相助,以致於兩人反目,後來甚而相互攻伐。最後常山王被打得狼狽而逃,只好殺掉項嬰,捧著他的頭,改投靠漢王。可見就算是刎頸之交的親密好友都靠不住,你如果以為劉邦絕對不會害你,那你就錯了。」典源中的「奉頭鼠竄」本來是捧著獻敵之頭,狼狽而逃的意思,後來「奉頭」轉為「抱頭」,指的是抱著自己的頭,「抱頭鼠竄」這句成語就用來形容急忙逃走的狼狽樣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倉皇逃跑的狼狽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倉皇逃跑」的表述上。

例句

  1. 敵軍既已抱頭鼠竄,且讓我們乘勝追擊。
  2. 讓我們養精蓄銳,好將敵人殺得抱頭鼠竄
  3. 這種惡徒,恨不得將他打得抱頭鼠竄,以解我心頭悶氣。
  4. 才聽到警笛聲,聚賭的一群人立即抱頭鼠竄,逃之夭夭。
  5. 地震時,只覺天搖地動,所有人無不驚惶失措,抱頭鼠竄
  6. 兩軍對壘後,敵軍被打得抱頭鼠竄,丟盔棄甲,潰不成軍。
  7. 一見警察來到,原本要聚集打群架的不良少年,個個抱頭鼠竄
  8. 也許是上天可憐他們,只見一道閃電霹靂打下,嚇得那些劫財的小毛賊抱頭鼠竄
辨  識

近義成語

狼奔豕突狼奔鼠竄、狼狽而逃、落荒而逃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