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杯弓蛇影]

杯弓蛇影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杯弓蛇影
注  音ㄅㄟ ㄍㄨㄥ ㄕㄜˊ ㄧㄥˇ
漢語拼音bēi gōng shé yǐng
釋  義將酒杯裡的弓影,誤以為是蛇,以致喝下後心生疑懼。典出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九.世間多有見怪驚怖以自傷者》。後用「杯弓蛇影」比喻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驚擾。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典故說明東漢時,有一年的夏至,應郴(ㄔㄣ)請下屬杜宣喝酒。懸掛在北壁上的弓正好投映在酒杯裡,看起來就像是酒杯裡有條蛇。杜宣勉強喝下後,便感到肚子不適。回家後,食慾不振,身體日漸瘦弱,怎麼都醫治不好。後來應郴來探視,便問他身體不適的原因,杜宣說是那天喝下酒杯裡的蛇所造成的結果。應郴回官府後,想了又想,一回頭看見了壁上的弓,這才發現杜宣所說的蛇,原來是弓投映在酒杯裡的影子。於是應郴再度請杜宣到府裡喝酒,並讓杜宣坐在當初的位子上,同時向他證明了杯裡的蛇只是牆壁上的弓影,而杜宣的病也因此不藥而癒。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杯弓蛇影」,用來比喻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驚疑恐懼。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驚疑恐懼。

使用類別

用在「驚懼恐慌」的表述上。

例句

  1. 她敏感得很,常杯弓蛇影,疑東疑西。
  2. 你別嚇他,小心他杯弓蛇影會真以為喝了髒水。
  3. 看清楚!那只是塊石頭!別杯弓蛇影,自己嚇自己。
  4. 大伙兒看了都沒事,只有他杯弓蛇影地嚇了一身汗。
  5. 事實真相尚未揭曉,我們先不要杯弓蛇影,庸人自擾。
  6. 我看你是做了虧心事,才會杯弓蛇影,總以為別人要害你。
  7. 目前這時刻,最怕大家疑神疑鬼,杯弓蛇影,弄得人心惶惶。
  8. 看你杯弓蛇影,焦慮不安的樣子,我只好告訴你事情的真相。
  9. 這會兒是他在搖桌子,不是地震,你別杯弓蛇影地嚇自己了。
  10. 我們所以反對兒童看恐怖電影,就是怕他們會杯弓蛇影,嚇壞自己。
  11. 你別笑我杯弓蛇影,凡是遭過小偷的人,一有風吹草動便覺惶惶難安。
辨  識

近義成語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疑神疑鬼

「風聲鶴唳」及「杯弓蛇影」都有疑神疑鬼、驚恐不安的意思。
「風聲鶴唳」側重於因外在形勢而產生的恐懼;「杯弓蛇影」側重於因虛幻的事物而產生的恐懼。
風聲鶴唳杯弓蛇影例句
公司裁員名單尚未公布,同仁間已是∼,人人自危了。
我們所以反對兒童看恐怖電影,就是怕他們會∼,嚇壞自己。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