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大逆不道]

大逆不道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大逆不道
注  音ㄉㄚˋ ㄋㄧˋ ㄅㄨˋ ㄉㄠˋ (變) ㄉㄚˋ ㄋㄧˋ ㄅㄨˊ ㄉㄠˋ
漢語拼音dà nì bù dào (變) dà nì bú dào
釋  義指謀反背叛,罪大惡極。語本《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後亦用「大逆不道」指違反倫常,罪惡深重。
大逆不忠
典故說明「大逆不道」原作「大逆無道」。秦朝末年,各地紛紛舉兵抗秦,最後則形成劉邦和項羽互相爭霸的局面。當初項羽和項梁在起兵之初,為了號召反秦的需要,擁立一個傀儡皇帝楚懷王,各處抗秦的義軍也都尊懷王為義帝。項羽表面上是尊崇懷王,但實際上卻不聽從懷王的命令。不但自己稱號為西楚霸王,並且強迫義帝遷徙到長沙,後來更加以殺害。漢王聽聞義帝被殺,心裡非常難過,於是為義帝舉辦喪事,同時公開指責項羽「大逆無道」,意思就是說罪行重大,嚴重違反應有的君臣倫理。後來「大逆不道」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違反倫常,罪惡深重。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違反倫常,罪惡深重。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棄理害義」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種大逆不道之徒,天理難容!
  2. 他竟然棄父母於不顧,真是大逆不道
  3. 這種欺師滅祖、大逆不道的行為,我做不出來。
  4. 像這種惡意中傷、罔顧道義的作為,真是大逆不道
  5. 你忘掉自己是什麼身分,竟然敢說出如此大逆不道的話來。
辨  識

近義成語

罪大惡極離經叛道

反義成語

安分守己循規蹈矩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