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不識時務]

不識時務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不識時務
Bopomofoㄅㄨˋ ˋ ˊ ˋ (變) ㄅㄨˊ ˋ ˊ ˋ
Pinyinbù shì shí wù (變) bú shì shí wù
Interpretation比喻不知利用時運以求通達。語出《後漢書.卷三六.鄭范陳賈張列傳.張霸》。後亦用「不識時務」形容不了解眼前狀況的愚魯態度。
△「不知時變
Allusion source《後漢書.卷三六.鄭范陳賈張列傳.張霸》
霸始到越,賊未解,郡界不寧,乃移書開購,明用信賞,賊遂束手歸附,不煩士卒之力。童謠曰:「棄我戟,捐我矛,盜賊盡,吏皆休。」視事三年,謂掾史曰:「太守起自孤生,致位郡守。蓋日中則移,月滿則虧。老氏有言:『知足不辱。』」遂上病。後徵1>,四遷2>為侍中3>。時皇后兄虎賁中郎將鄧騭,當朝貴盛,聞霸名行,欲與為交,霸逡巡不荅4>,眾人笑其不識時務。後當為五更,會疾卒,年七十。

〔Annotation〕

  1. 徵:徵召起用。
  2. 遷:晉升。
  3. 侍中:職官名。漢以為加官,分掌乘輿服物,侍於君王左右,與聞朝政,為皇帝親信重臣。
  4. 逡巡不荅:退卻徘徊,不作回答。荅,同「答」。逡,音ㄑㄩㄣ。
Allusion description據《後漢書.卷三六.鄭范陳賈張列傳.張霸》載,東漢的張霸是一個很有才學的文人,他七歲時就能通曉《春秋》,博聞強記,學問過人,又能孝順父母,待人謙和,在當時的社會上獲得了良好的名聲。因此張霸被舉為孝廉,屢獲升遷,最後成為侍中。當時政權落入外戚鄧氏手中,虎賁中郎鄧騭(ㄓˋ)是鄧皇后的哥哥,地位顯赫,有權有勢,是眾人巴結討好的對象。鄧騭聽說了張霸的良好聲名,便想要與他結交,來提升自己的名望。但是張霸對鄧騭沒有好感,總是設法避開鄧騭,對他不理不睬。因此很多人都嘲笑張霸不知變通,以致失去一個升官發財的大好機會。後來「不識時務」被用來比喻不知利用時運以求通達;也用來形容不了解眼前狀況的愚魯態度。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後漢書.卷三六.鄭范陳賈張列傳.張霸》:「時皇后兄虎賁中郎將鄧騭,當朝貴盛,聞霸名行,欲與為交,霸逡巡不荅,眾人笑其不識時務。」(源)
  2. 《三國演義》第四四回:「亮不笑別人,笑子敬不識時務耳。」
  3. 《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四:「這不識時務小禿驢!我家相公正去鄉試,要討采頭,撞將你這一件禿光光不利市的物事來。」
  4. 《隋唐演義》第五五回:「弟與他同一體也,豈不念及?但是單二哥為人,雖四海多情,但不識時務,執而無文,直而易欺,全不肯經權用事。」
  5. 《紅樓夢》第九九回:「賈政聽到這話,道:『胡說。我就不識時務嗎!若是上和下睦,叫我與他們貓鼠同眠嗎?』」
  6. 《蕩寇志》第二八回:「世德懊悶非常,那兩個嬌妾,不識時務,還要相公長,相公短的溫存,不知主人命在呼吸,那裡還敢幹那風流?」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不知利用時運以求通達。

Usage category

用在「處事不當」的表述上。

Example

  1. 董事長請吃飯,你都不出席,真是不識時務啊!
  2. 這種不識時務的念頭不能要,它會阻礙你的前途發展。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不了解眼前狀況的愚魯態度。

Usage category

用在「反應遲鈍」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是個不識時務的人,滿肚子不合時宜的想法。
  2. 有些話在這種場合不能說,說了就是不識時務了。
  3. 沒看到他已光火了,你還前去答腔,真是不識時務
  4. 現在都什麼時代了,他還如此大男人主義,真不識時務
  5. 一個人不識時務,要如何在這麼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出人頭地呢?
  6. 我一看勢頭不對就走開了,才沒他那麼不識時務,看人家打架還湊上去挨打。
  7. 知識經濟已是大勢所趨,企業經營者如果還不知求新求變,就是不識時務了。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不合時宜不知好歹不知進退

Antisense idiom

識時達務

Dialectical

識,音ㄕˋ。通曉。不可寫作「視」。

Ref. words
  1. 不識時變
    ㄅㄨˋ ˋ ˊ ㄅㄧㄢˋ (變) ㄅㄨˊ ˋ ˊ ㄅㄧㄢˋ
    bù shì shí biàn (變) bú shì shí biàn
    猶「不識時務」。見「不識時務」條。

    1. 《武王伐紂平話》卷下:「爾不識時變,不解天機。」

  2. 不達時務
    ㄅㄨˋ ㄉㄚˊ ˊ ˋ
    bù dá shí wù
    猶「不識時務」。見「不識時務」條。

    1. 元.無名氏《獨角牛》第二折:「兀那君子,你好不達時務,不曉事也。」
    2. 《群音類選.北腔類.卷二.粉蝶兒.終日跏趺曲》:「雖是我能忍辱,冤家太不達時務。」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