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不合時宜]

不合時宜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不合時宜
注  音ㄅㄨˋ ㄏㄜˊ ˊ ˊ
漢語拼音bù hé shí yí
釋  義不符合時勢趨尚。語出《漢書.卷一一.哀帝紀》。
典故說明西漢末年,由於國勢衰弱、社會紊亂,加上成帝喜好鬼神之說,又無子嗣,因此寵信方士。其中一名方士甘忠可,揉合黃老道學與儒家讖緯之說,詐造《天官曆》、《包元太平經》。因漢帝自認屬火德,甘忠可便假託道教真人赤精子,說漢家逢天地之大終,當更受命於天,以致天下太平,永固漢室之統治。甘忠可後因干預朝政遭彈劾而被誅殺,但他的弟子夏賀良等人仍密傳其道,他的方術仍然盛行於貴族間。成帝崩後,繼位的哀帝也好此道。夏賀良等人仍以赤精子的名義,說漢室國運中衰,建議哀帝改元易號,並增加漏箭上的刻度,可永保國家的安定。哀帝接受了他的建議,下詔以建平二年為太初元將元年,改號為陳聖劉太平皇帝,漏刻以百二十為度。但二個月後,哀帝見毫無成效,又發了一道詔令,自承誤信方士之言,做了些不符時勢所宜的事,因此收回成命,並將夏賀良等人發監問斬。「不合時宜」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個成語,用於表示不符合時勢趨尚。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不符合時勢趨尚。

使用類別

用在「不符時尚」的表述上。

例句

  1. 填鴨式的教育方法,如今已不合時宜了。
  2. 他總愛穿些不合時宜的服裝,經常受到朋友的嘲笑。
  3. 如果在公開場合發表不合時宜的言論,可是會引人側目的。
  4. 過去他的言論被認為不合時宜,現在已證明他所說完全正確。
  5. 我們可以吸收古人的智慧,但是如果不知變通運用,就可能不合時宜了。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