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不學無術]

不學無術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不學無術
Bopomofoㄅㄨˋ ㄒㄩㄝˊ ˊ ㄕㄨˋ
Pinyinbù xué wú shù
Interpretation「不學無術」之「無」,典源作「亡」。「亡」通「無」。指不知研習經典,並從中獲取經驗與知識,以致行為處事有所偏頗或錯誤。語出《漢書.卷六八.霍光金日磾傳.霍光》。後用「不學無術」泛指人未經學習而沒有學問才幹。
△「目不識丁」、「胸無點墨
Allusion description「不學無術」原作「不學亡術」,「亡」是「無」的通假字。這句成語出自於《漢書.卷六八.霍光金日磾傳.霍光》。霍光是漢武帝時的一位大將軍,非常受到漢武帝的信任。武帝臨終時,將僅八歲的太子託給他,並封他為大司馬大將軍,希望他能輔佐太子成為一位好皇帝。霍光受了武帝之託,盡心盡力輔佐漢昭帝,將國家治理得井井有條。就在霍光認為自己不負先帝之託,圓滿完成任務之時,昭帝卻在二十一歲時突然得病去逝。霍光只好再和大臣商議,立武帝的孫子昌邑王劉賀為皇帝。沒想到劉賀放縱無道,霍光只得建議皇太后廢了劉賀,另立武帝的曾孫劉詢為帝,即為漢宣帝。宣帝即位後,霍光的妻子基於私利,想把女兒嫁給宣帝為后,便設計毒死原先冊立的皇后。後來東窗事發,霍光的妻子深怕被追究,只好將實情告訴丈夫。霍光聽了雖然大為震驚,但還是隱瞞下來。霍光死後,有人將此事密告皇帝,霍光的妻子便意圖謀反,被朝廷派兵圍捕,霍氏族人因此被誅殺殆盡。班固在《漢書》裡評論霍光,說他對漢室的功勞,雖然比古代的賢臣周公、伊尹還要大,但是「不學亡術」,未能精通書中的道理,用不適當的方法處理事情,所以隱瞞妻子的陰謀,並立了女兒為后,終於導致滅門的結局。「不學無術」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原用以指不知研習經典,並從中獲取經驗與知識,以致行為處事有所偏頗或錯誤;後則泛指人未經學習而沒有學問才幹。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人未經學習而沒有學問才幹。貶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才識淺薄」、「能力不足」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的心地雖然不壞,卻因不學無術而不能獲得大家的認同。
  2. 他不但不學無術,品行亦不佳。
  3. 在下不學無術,哪敢為你作序?。
  4. 我最討厭那種不學無術又妄自尊大的人。
  5. 大家不要將票投給空有財勢、不學無術的人。
  6. 不學無術卻又不肯向人請教,真令人討厭。
  7. 他這部小說就是諷刺那種不學無術,卻居高位的人。
  8. 像他那種狐假虎威、不學無術的人,最讓人瞧不起。
  9. 一個人學習態度要是一曝十寒,到頭來仍將是不學無術
  10. 新任的總經理為人很和氣,但就是不學無術,對公司的問題根本不了解。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一無所長才疏學淺胸無點墨庸庸碌碌

Antisense idiom

多才多藝真才實學博學多才滿腹經綸學富五車

「不學無術」及「胸無點墨」都有沒有學問的意思。
「不學無術」側重於未經學習而沒有能力本領;「胸無點墨」則側重於學養程度低,無法做適切的表達。
不學無術胸無點墨Example
新任的總經理為人很和氣,但就是∼,對公司的問題根本不了解。
他明明是∼,卻硬要附庸風雅,才會寫出這種不知所云的詩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