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既往不咎]

既往不咎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既往不咎
注  音ㄐㄧˋ ㄨㄤˇ ㄅㄨˋ ㄐㄧㄡˋ (變) ㄐㄧˋ ㄨㄤˇ ㄅㄨˊ ㄐㄧㄡˋ
漢語拼音jì wǎng bù jiù (變) jì wǎng bú jiù
釋  義對過去的錯誤不再追究責難。語出《論語.八佾》。
典故說明春秋時,孔子有個學生名叫宰我,能言善道。有一天,魯哀公問宰我:「土地神的牌位要用什麼木材比較好?」他回答說:「可以參考古人的作法,像夏朝時是用松木,殷商時期多用柏木,而周朝一般都是用栗木,意思是要讓人民『戰栗(通「慄」)』。」孔子後來聽到宰我這番話,覺得他隨便猜測古人的用意,毫無根據,十分不妥當,就說:「已做過的事就不便再解說了,已經完成的事也不便再挽救,而對已經過去的事更不便再去追究是非。」意思是要宰我說話小心,對沒有把握的事不要亂加臆測。「既往不咎」就是出自典源文中的一個成語,表示對過去的錯誤不再追究責難的意思。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對過去的錯誤不再追究責難。

使用類別

用在「寬恕諒解」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們就此既往不咎,從今以後仍是好朋友。
  2. 只要你能夠誠心改過向善,我們是可以既往不咎的。
  3. 戒嚴時期,到處可見「匪諜自首,既往不咎」的標語。
  4. 過去的恩怨,我們就此既往不咎,從今以後依然是好朋友。
  5. 對於知錯能改的學生,校方本著既往不咎的精神,不再給予處分。
  6. 你這只是小錯誤,只要能悔改,學校必然既往不咎,給予自新的機會。
  7. 既然他已承認並改正了錯誤,我們站在鼓勵向上的立場,就既往不咎了吧!
  8.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所以大家才會以既往不咎的心胸原諒你過去種種不是。
辨  識

反義成語

嚴懲不貸

形音辨誤

咎,音ㄐ|ㄡˋ,責怪、追究罪過。古典文獻裡雖可見「咎」作「究」,然今則不宜寫成「究」。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