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畫龍點睛]

畫龍點睛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畫龍點睛
注  音ㄏㄨㄚˋ ㄌㄨㄥˊ ㄉㄧㄢˇ ㄐㄧㄥ
漢語拼音huà lóng diǎn jīng
釋  義畫了龍後,為其點上眼睛,龍便乘雲飛去。比喻繪畫、作文時在最重要之處加上一筆,使全體更加生動傳神。典出晉.王嘉《拾遺記.卷四.秦始皇》。後亦用「畫龍點睛」比喻做事能握要點,讓整件事更加圓滿。
典故說明晉代王嘉所編的《拾遺記》中,蒐集了許多古代的奇聞異事,其中有一篇記載著秦始皇時發生的一件怪事。傳說在始皇元年,有個小國獻給秦始皇一位手藝精湛的工匠,無論是畫畫、雕刻都相當拿手。他雕出來的動物每隻都栩栩如生,繪畫工夫更是了得,隨便一出手便是一幅壯麗的圖畫。他曾畫了幾隻龍鳳,每隻都像真的在飛一樣,十分傳神。但是都沒有點上眼睛,因為聽說點了眼睛就會真地飛走了。在唐代張彥遠的《歷代名畫記》中,也提到張僧繇曾在金陵安樂寺的牆壁上,畫了四條龍,其中兩條一經點睛後,雷電大作,龍具有了生命,破壁飛上天去。後來「畫龍點睛」一語,就用來比喻繪畫、作文時在最重要之處加上一筆,使得全體更加生動傳神;後亦用來比喻做事能把握要點,讓整件事更加圓滿。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繪畫、作文時在最重要之處加上一筆,使全體更加生動傳神。

使用類別

用在「襯托出色」的表述上。

例句

  1. 好對聯得配上好字,才能收畫龍點睛之妙。
  2. 沒有你畫龍點睛的一筆,這幅畫還真沒什麼看頭。
  3. 他在演講時常會引用幾個小故事,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4. 這盆花擺在這裡,的確有畫龍點睛之妙,把整個客廳的氣氛襯托得非常得好。
  5. 這幅畫在主題旁邊添了一朵荷花,不但沒有畫龍點睛的妙處,更覺畫蛇添足了。
  6. 只見老師提起筆在小華所畫的馬加了幾筆,頓時整匹馬顯得精神奕奕,真是畫龍點睛啊!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做事能握要點,讓整件事更加圓滿。

使用類別

用在「襯托出色」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篇佳作配上如此佳題,有如畫龍點睛
  2. 作文時適當引用一些詩文名句,可以收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3. 你引了〈中山狼傳〉來作為談感恩的反例,頗收畫龍點睛之效。
  4. 他在這幅春櫻圖,題上「一片花飛,風飄萬點」,適景適情,畫龍點睛
  5. 你在他們的婚宴上,掛上一張他們兒時玩在一起的照片,真是有畫龍點睛之妙。
  6. 蘇洵〈六國〉結尾「苟以天下大,從六國破亡之故事」,畫龍點睛似的點明全文主旨。
  7. 徐志摩用「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作結,真是畫龍點睛的道出了全詩的精神。

辨  識

形音辨誤

睛,音ㄐㄧㄥ。眼睛。不可寫作「晴」。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