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節外生枝]

節外生枝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節外生枝
注  音ㄐㄧㄝˊ ㄨㄞˋ ㄕㄥ
漢語拼音jié wài shēng zhī
釋  義枝節上又生出分枝。比喻事外復生事端。語出《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一。
典故說明《圓悟佛果禪師語錄》一書共二十卷,是北宋佛果禪師弟子紹隆等編,記載佛果禪師生平講述的禪法精要。「節外生枝」的「節」是指植物枝幹分段的地方。一棵樹除主幹外,分歧的枝芽都是從「節」的地方生出。古人觀察了這種自然現象,用「節外生枝」來比喻事外復生事端。比較早見到的文獻是宋代佛果禪師《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一:「若據本分草料,猶是節外生枝。」語錄這兩句話的意思是承上文而來,大概是說佛法一事,自古以來,諸佛強調只能自悟,歷代祖師不落言詮,經藏注解怎麼注也涵括不盡,若單用眼睛去看是無法得道的。所以一個人若是陷溺於自以為是的知識,難免就會節外生枝了。朱熹〈答呂子約書〉文中有段話說:「若左遮右攔,前拖後拽,隨語生解,節上生枝,則更讀萬卷書,亦無用處也。」意思就是說一個人在沒把道理弄清楚之前,隨意去胡亂解說,就像「節上生枝」,只會把道理越弄越紛歧,因此讀再多的書也沒用處。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事外復生事端。

使用類別

用在「別生事端」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消息越多人知道,越會節外生枝
  2. 這些事純是節外生枝,原來完全沒預料到。
  3. 讓我們把問題單純化,避免無謂的節外生枝
  4. 原本是件單純的事,沒想到節外生枝,惹出許多事端。
  5. 眼看合約都快談成了,對方卻節外生枝地提出新要求。
  6. 這件事已經夠我煩了,你就不要再節外生枝來湊熱鬧了。
  7. 他這人天生愛惹麻煩,這事既被他知道了,必然節外生枝
  8. 你們都訂婚這麼久了,為了不要節外生枝,我看趕快結婚吧!
  9. 這事情本已到此告一段落,沒想到節外生枝,又惹出另外一樁麻煩來。
  10. 此次員工升遷問題鬧得滿城風雨,為了避免節外生枝,公司主管都三緘其口。
辨  識

近義成語

橫生枝節

反義成語

一帆風順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