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差強人意]

差強人意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差強人意
注  音ㄔㄚ ㄑㄧㄤˊ ㄖㄣˊ ˋ
漢語拼音chā qiáng rén yì
釋  義本義是還真是能夠振奮人心。語出《東觀漢記.卷八.列傳.吳漢》。後用「差強人意」比喻雖然不夠好,但大體上還能讓人滿意。
典故說明吳漢是東漢初年的名將,他本來是一個亭長,後來歸附光武帝劉秀,隨著劉秀東征西討,建立了不少戰功。吳漢不但勇敢,而且十分忠心,每次出征,吳漢總是跟隨在劉秀身邊,只要劉秀沒有就寢,他就侍立一旁不肯休息。因此劉秀十分賞識他,先拜為偏將軍,後來又升為大將軍。有一次諸將們打了敗仗,垂頭喪氣,只有吳漢積極鼓勵眾人,並且整理兵械,為下一次的戰爭做好準備。劉秀得知這個情形,便稱讚吳漢,說:「吳將軍還真是能夠振奮軍心啊!」後來「差強人意」被用來比喻雖然不夠好,但大體上還能讓人滿意。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雖然不夠好,但大體上還能讓人滿意。

使用類別

用在「勉強可以」的表述上。

例句

  1. 近年來經濟景氣不佳,我們公司的生意還算差強人意
  2. 別挑剔了,他今天的表現已差強人意,比預期好很多。
  3. 努力了半天,卻只獲得第三名,只能算是差強人意罷了。
  4. 以他的能力而言,這件事的處理結果,只能算是差強人意
  5. 他今天的表現還算差強人意,希望下一場比賽他能發揮應有的實力。
  6. 你這篇文章還算流暢,但意念不夠深刻,整體而言,差強人意而已。
︿
回頂端